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发现湖南②·图解视频版丨一只城头山彩陶杯想跟你说……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9-03-07 08:37:26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赵亚锋 陈子慧

距今6000年前,城头山古城在东亚大陆的遍地洪荒中耸立而起,折射出中华大地上第一缕文明之光。它历经两千载的兴盛、繁华,最终在距今4000左右,悄然隐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下。

城头山古城是如何一步步修筑而来?当时的人们又是怎么生活的?

3月初,在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长沙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发现湖南”系列讲座上,城头山2011-2015年度考古工作的主持者赵亚锋作了《城头山——中国最早之城的千载兴衰往事》分享。于是就有了“一只刚醒来的彩陶杯,为你讲述城头山那些事儿”,让我们以一只古彩陶杯的视角,回溯城头山古城的两千年兴衰往事。

“你知道城头山古城吗?”“你去过城头山遗址公园吗?”……

听赵亚锋做分享之前,记者曾多次向朋友们问过这样的问题。他们无一例外都生于湖南、长于湖南,却少有人听说过“城头山”。

城头山古城,这座中国已知的最早的城,尽管已两度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入选“二十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但它显然还未得到人们更多的注视。

我们认真汲取考古专家在讲座中分享的精华,结合文史资料,为你和城头山古城创造这一次新媒体上的“偶遇”。

希望这一次,城头山古城能在你我的心里苏醒。更希望在接下来的“发现湖南”讲座里,我们能发现更多、更早的湖南。

对了,请不要忘记,你在本文中所能读到的关于城头山的描写,都凝聚着近30年来考古人员在城头山发掘研究的心血。


来,感受一下讲座现场气氛。

主讲人简介:

赵亚锋,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一室(史前室)副主任,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新石器时代考古。

主持过汉寿马栏咀、澧县优周岗、澧县孙家岗等史前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2011—2015年间主持城头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过程中的考古勘探与发掘。

曾先后发表《湖南澧县城头山遗址城墙与护城河2011-2012年的发掘》、《澧阳平原新石器时代聚落壕沟功用分析》和《浅析城头山遗址屈家岭文化时期城墙与护城河的修建》等专业报告与论文十余篇。

(图片来源:湖南文物考古研究所、长沙市博物馆、城头山遗址博物馆及网络。

感谢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赵亚锋、陈子慧、城头山古文化遗址管理处刘勇等为本文提供学术支持。)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