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同饮一江水 共话大保护丨如果李白杜甫穿越到今天的长江……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07 06:51:51
首页头条收录

长江湖北省宜昌段,江豚在水中嬉戏。(资料图片)湖北日报记者 刘曙松 摄

2018年4月16日,重庆云阳县双井寨,船舶行驶在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资料图片)

重庆日报记者 谢智强 摄

3月6日上午,长江临湘市江南镇段,工作人员在运送树苗。近年,该市开展长江岸线复绿生态修复工程,通过种草植树等措施,植树750多万株,使绿化覆盖率达56.8%。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乌江贵州省思南县境内河段的两岸绿意盎然,风景如画,令人流连忘返。(资料图片)

贵州日报当代全媒体记者 徐其飞 摄

濒临长江的江西省九江市城西港区大力推进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整治黑臭水体。如今树多了,草绿了,水清了,所有地下管道畅通无阻,彻底做到了雨污分流。(资料图片)

王翔 摄

撰稿: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唐亚新

湖北日报记者 杨宏斌

江西日报记者 张武明

贵州日报记者 李薛霏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长江奔腾不息,碧波壮阔浩荡,孕育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始终关注着波涛涌动的壮美长江。2016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深入长江沿岸视察并召开座谈会,为新时代中国擘画发展新坐标。

生态修复、腾笼换鸟、产业升级,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嘱托,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古老的长江正焕发新面貌、呈现新气象。

今日长江更风流。全国两会期间,湖南日报联合贵州日报、重庆日报、湖北日报、江西日报,邀请湘贵渝鄂赣5省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触摸长江经济带的绿色脉动,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建言献策——

访谈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市委书记 刘和生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 陈少波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涪陵区委书记 周少政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市长 崔永辉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九江市委书记 林彬杨

如果李白、杜甫穿越到今天的长江……

这一日,春和景明。李白闲来无事,游兴大发,寻思出门踏春游玩。

老友杜甫轻抚长须:何不长江一游。

李白朗声长笑:妙哉!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物换星移,不知千年后的长江风流几何?

说走就走。瞬间光华,李杜二人穿越千年,来到今日长江,故事就此开始了……

第一站:贵州

生态优先筑屏障 绿色发展守底线

【游历】

船过乌江,李杜二人对坐船头。清风阵阵,最是宜人。

“‘辞官不受赏,翻谪夜郎天。夜郎万里道,西上令人老。’太白兄,千年前,你在最郁闷的时候到过这夜郎古国(今贵州省境内)。如今故地重游,有何感受?”杜甫悠然发问。

李白极目远眺:“子美,你看,这一眼望去,江流纵横、平畴沃野、峰峦竞秀。这这,是我到过的那个偏僻闭塞的夜郎吗?”

杜甫笑答:“太白兄有所不知,如今的夜郎早已不是当年的夜郎古国,现在叫‘爽爽的贵州’。听闻一来生态环境好,二来产业发展好,物阜民丰好地方呐。”

船夫笑吟吟插话:“二位这时节来对咯。要是前几年来,哪有这轻舟泛江、微风拂面的惬意。那会养鱼网箱杂处江中,中间只一条小道可行船。这两年,网箱养鱼全被取缔了,方才又得这浩浩乌江水。我也从渔夫变船夫搞起了旅游,一年能挣不少。”

沉吟半晌,李白道:“这当真是千年造化。”

小船悠悠,随江水远去。

【观点】

陈少波。贵州日报记者 邓刚 摄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发改委主任 陈少波:

贵州是长江上游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全国重点打造的长江珠江上游绿色屏障建设示范区,肩负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使命。

近年来,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责任担当和历史机遇。成立由省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构筑长江上游绿色屏障,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以“一大战略、五个绿色、五个结合”为主要支撑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格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我们有一系列“率先”:率先成为西部地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探索实践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经验;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加快推进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率先实施全流域取缔网箱养鱼,加快发展“零网箱·生态渔”;率先出台生态扶贫专项政策,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率先出台生态文明促进条例,设立生态法庭;率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率先在西部建立跨省域横向生态补偿制度,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实践证明,贵州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越守越牢,绿水青山正在变为金山银山,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正加快变为现实。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下一步,贵州将坚持铁腕治污,深入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快推动绿色发展。

第二站:重庆

保护好青山绿水 让“近者悦远者来”

【游历】

高铁呼啸,李白、杜甫搭乘现代交通工具自贵州直达重庆。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伫立江边,李白长发飘飞,“子美,白帝城是我的福地呐。记得当年,我就是行至此,接到京城传来的赦免令,欣喜欲狂,而后转道直下江陵。”

杜甫打趣道:“太白兄,你这首《早发白帝城》已成千古名篇喽,三岁孩童皆会吟诵。你瞧瞧,我们今日乘高铁从贵州到渝州只一个时辰,比‘千里江陵一日还’还要迅疾。”

望着眼前流光溢彩的重庆长江大桥,李白颇有感触:“是啊。天堑变通途、高峡出平湖,再不是千年前‘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模样了。”

杜甫接过话头:“太白所言极是。渝州现下是西南交通枢纽,水、陆、空啥交通资源都有。更难得的是,渝州下了大力气,筑牢了这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让一江碧水得以东流。你看我们这一路走来,满目青碧、猴儿成群、景观壮美,后人诚不欺我也。”

“子美说得极是。重庆美景美食皆多,待我们一一去打卡。”

杜甫朗声一笑:“走起!”

【观点】

周少政。重庆日报记者 苏思 摄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涪陵区委书记 周少政:

去年,重庆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突出,长江干流重庆段总体水质保持为优,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达50.2%。放眼望去,前些年长江两岸随处可见的“断档”“天窗”被片片新绿所掩盖,滨江景观林带、中山产业林带、高山防护林带的“三带”景观清晰可见,绿色生态廊道雏形初显。

为了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重庆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逐步走上了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涪陵是重庆传统的工业大区,目前正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食品医药、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五大重点产业。通过污染防治、淘汰落后产能、引入新兴产业,位于长江边的涪陵白涛工业园区,已变身为一个环境优美的花园式园区。当然,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各个地方也存在着传统产业转型步伐较慢、新兴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引导,在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让绿色产业更好更快发展壮大。

这些年,重庆与兄弟省市在跨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跨区域环评会商、跨省市重大项目环评会商等方面合作频繁。下一步,还将在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碳汇权交易、联合执法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探索合作力度,让保护生态的地方不吃亏、能受益,形成各省市共同担责、共建共享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格局。

第三站:湖南

守护一江碧水 留住江豚微笑

【游历】

烟波江边,一楼巍然耸立。岳阳楼到了。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李白笑言,“子美,昔年你孤苦一人过洞庭,如今你我同游,心境该当不同,我们便一起登上岳阳楼,赏三湘四水之盛景。”

“正合我意。登斯楼也,可观潇湘大地之繁华。”杜甫欣然道。

“当真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气象万千。美哉美哉!” 凭楼而立,李、杜二人顿觉心头一片澄明。

说话间,江面一道水波划过。“太白,你看那是什么?”

“可是江猪(江豚别称)?”李白定睛望去,果然是江猪拜风。“千年流转,听闻江猪已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比大熊猫还稀少,能在烟波洞庭看到这么一大家子,甚是不易。”

“洞庭是祥瑞之地,还有祥瑞之物。”杜甫笑道,“可记得姜太公的坐骑‘四不像’麋鹿,曾一度濒临灭绝,而今也在洞庭重现,足见洞庭新气象。”

李白长袖一挥:“洞庭美景惹人醉。当浮一大白。子美,饮酒去!”

【观点】

刘和生。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罗新国 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岳阳市委书记 刘和生: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是湖南推进长江生态环境治理的主战场。近年来,岳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强力推进大江大湖整治,长江岳阳段发生了可喜变化:水变清了,2018年东洞庭湖7个水质监测横断面达标率98.7%,越冬水鸟数量超过24万只,创近10年之最;岸线变美了,岳阳共退出长江岸线7.24公里,复绿长江岸线5885亩,长江岸线正变成一道靓丽风景线;河道更安宁了,采运砂船高炮林立、机器轰鸣、穿梭不止的乱象不见了,江豚监测记录数量达到220头,“留住了江豚的微笑”。

在保护和修复长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上,岳阳坚持出实招、出硬招。铁腕治污,严格控制住污染源头;重拳治乱,对河道采砂、矮围网围等突出问题集中攻坚;刮骨治本,强力推进“化工围江”和港口岸线码头整治,对沿江工业园化工企业入驻“一脚踩死”,同步上马一批规模型、环保型、科技型高质量产业项目,重构岳阳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以系统思维推动生态修复,有效解决了生态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的问题。

2018年,岳阳GDP增长8.3%,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实践证明,治理生态环境并没有影响发展,而是为高质量发展“打扫战场再出发”。下一步,岳阳将牢记嘱托,再鼓一把劲、再加一把力,努力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探索走出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的新路子,真正“守护好一江碧水”。

第四站:湖北

破解“化工围江” 迎来“绿色蜕变”

【游历】

“巫山夹青天,巴水流若兹。到了三峡,就离宜昌和荆州不远了。”船行三峡间,李白在船边悠闲观景,吟诵着自己得意的诗句《上三峡》。唐服同风而起,飘飘欲仙。

“久闻湖北山水灵秀,人也灵秀。此行正好领略。”杜甫笑道。

纵论间,春风拂至。放眼远望,数百青年正在江畔躬身植树。人群背后,“化工后退、绿色前移”的标语甚是夺目。二人遂将船停靠上岸。

见有客造访,一青年迎上。二人方知此处曾遭遇“化工围江”的严峻考验,上百家化工厂聚集于此,污水注江,画面不堪,百姓连声叹息。长江大保护启动后,134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江干支流两岸岸线复绿178公里。

二人复上船,行至荆州。但见江边的临江仙公园,稚童嬉戏,翁媪漫步,一派清净悠闲。旁人拿出旧照对比,此处原是厂房破败、砂石乱堆,令人感慨。

【观点】

崔永辉。湖北日报记者 柯皓 摄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荆州市市长 崔永辉:

荆州是湖北省内长江岸线最长的市州,是湖北长江大保护的主战场之一。长江大保护启动以来,荆州深入开展了“433”行动。

“4”指的是在长江沿线严打“四非”,即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排污和非法捕捞。“2个3”指的是针对长江两岸工业企业排污开展“三清”行动,即清理化工企业,清理排污企业,清理高耗能企业;全域开展“三禁”,即禁畜禽非法养殖,禁湖泊围网养殖,禁占用林地。到目前,“433”行动效果明显。

建好长江经济带,一方面要坚守长江生态保护红线,另一方面要狠抓绿色发展。解决生态保护问题,最终还是要靠发展,必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做好污染治理“减法”的同时,做好绿色发展的“加法”甚至“乘法”。一是抓产业结构升级,使第三产业特别是服务业比重不断提高。二是抓产业的高质量升级,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无污染的项目。三是抓生产模式升级,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通过三个升级,既解决当前的问题,也解决管长远的问题。

同饮一江水,共抓大保护。下一步,希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四市一区”(荆州、岳阳、常德、益阳、长沙市望城区)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协作,建立多层次协商发展新机制,推动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做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总体规划,共建长江重要生态屏障。

第五站:江西

守护“百里长江” 打造“最美岸线”

【游历】

浔阳(九江市古称)江面,烟波浩淼。李白依篷而立,心旷神怡间,南面山峰似有几分眼熟,忙叫道:“船家,慢些走。子美,你且来看,这莫不就是庐山?”

“正是!庐山山秀水壮,太白兄竟是念念不忘。《望庐山瀑布》中‘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银河落九天’,写活山水灵韵,引得天下游客皆赶往一睹为快。”

“南至庐山,必横跨长江途经浔阳。看这江畔,绿草如茵、车船云集,想必千年如此。”小船划过清清江水,李白仰视蓝天,陷入阵阵沉思。

船夫连连摇手:“并不尽然。九江历代商贸繁盛不差,但就因经济繁盛所需,前些年,江边陆续出现非法码头,有碍观瞻。加之周边矿山作业,长江水质和群众生活受到影响。幸亏九江及时制止,听闻正欲多端发力,着力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杜甫接过话头:“此事我略知一二。九江正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目标,严控岸线开发、河段利用,还江水清净,还江畔青绿。”

【观点】

林彬杨。江西日报记者 林君 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九江市委书记 林彬杨:

九江是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我们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目标,全面开展入河口清理、沿江环境整治等工作。目前,沿江非法码头已全部拆除,腾出岸线7.5公里;关停矿山183家,矿山复绿3400亩;此外,还投入近40亿元,推进岸线生态复绿和园区生态化改造,打造“堤外生态绿化带、堤内园林景观带”。

九江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坚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发展。我们提出沿江“三个一律不许”,即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类项目,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严格进行检查评估,不符合岸线规划和环保、安全要求的全部依法依规停建搬迁;5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许新建任何重化工园区;非化工园区内一律不许新上任何化工项目。同时,按照“关停并转搬”的思路,坚决全面彻底出清到位,确保“旧账三年清、新账不再欠”。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九江将在这些方面再发力:一是让一些干部从“不合时宜、不相适应”的发展理念中解放出来,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二是加快打通价值转换通道,坚持“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提高点绿成金、增值变现的能力水平,真正把生态价值转化为资产、转化为财富、转化为生产力,为未来留下丰沛的生态资源,为百姓留下丰厚的生态财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北京3月6日电)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