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宣传系统考察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起点高、手笔大,充分彰显媒体融合新理念”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3-06 21:56:28

长沙宣传系统考察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起点高、手笔大,充分彰显媒体融合新理念”

(参观湖南日报中央厨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6日讯(记者 王文隆 李治 李曼斯 摄影 范远志)今天,全国两会开得正酣,湖南日报中央厨房融合旗下众多媒体以全介质呈现、立体式报道,为广大受众带来两会“融媒盛宴”,也吸引了长沙市宣传系统考察团前来参观考察。

(听取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讲解)

下午3时许,在长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带领下,长沙市各区县(市)宣传部长、副部长、网信办主任及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相关工作人员准时出现在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所在的新湖南大厦。同时受邀来到参观考察现场的,还有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等园区宣传部门负责人。

(听取技术讲解)

参观时,湖南日报社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量身打造的省级技术平台——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系统及新湖南云建设运行情况如何、怎么用、好不好用,成为考察团中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们的关注点。

(观看功能演示)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湖南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兼报社新媒体中心总编辑颜斌与考察团座谈,湖南日报社科技信息中心主任廖忠及报社新媒体中心编委毛晓红向考察团一行演示讲解中央厨房的功能构成、生产流程、运行情况等。

( 同读“领导期望”)

作为以省委机关报为龙头媒体的主流媒体集团,湖南日报社政治站位高、导向把关准、采编能力强、队伍管理严,以多年沉淀的党报基因优势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为助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湖南日报社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组建湖南日报社融媒体技术发展公司,编制了《湖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标准化方案》。该方案依托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的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系统。

( 观看宣传片)

据介绍,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系统自主、安全、可控,技术迭代能力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可实现多级联动的县域媒体云建设。目前,新湖南云“一端一频”基本覆盖全省。截至今年2月,签约入驻新湖南云的区县和单位已有168个。

从参观湖南日报中央厨房物理空间、观看相关宣传片、听中央厨房专业技术人员讲解,到座谈时听孔和平社长介绍相关情况,约两个小时中,大家兴致勃勃,看得仔细、听得认真,并不时提出问题,互相交流。

( 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与参观考察团交流。)

考察交流后,大家感到开阔了视野,一致认为湖南日报社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理念新、起点高、手笔大、可操控,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良好方案。

长沙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长沙市高度重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将坚持高标准建设,并积极做好技术平台对接工作。

( 座谈现场)

“这次参观湖南日报中央厨房,我认真看了、听了。对于中央厨房、对于省级技术平台打造,应该说湖南日报社还是研究得比较深、比较透,对媒体融合的理念有充分彰显,对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具体适用管用上,也结合得精准。”参观考察后,浏阳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浏阳市是中宣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各方面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接下来将坚决落实中宣部和省委精神,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加快建设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时对接、运用好省级技术平台。浏阳融媒体中心建设将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进一步整合报、台、网资源,坚持集约发展、移动优先策略,打造出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 座谈现场)

参观了湖南日报中央厨房后,宁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娟说,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统一思想认识、凝聚社会共识的迫切要求,是当前的大势所趋。她表示,加强县级融媒体的内容建设,把宣传报道做深做细,就要打造融媒体中心的“中央厨房”,使其在经验、技术、服务等方面发挥融合效果。


作者:王文隆 李治 李曼斯 摄影 范远志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