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20年全面脱贫以后怎么办?委员们有好主意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9-03-05 15:30:09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记者 田甜 摄影 丁志)2020年,我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3月4日,湖南传来扶贫喜讯。湖南51个贫困县中,继2016年、2017年14个县市区实现脱贫摘帽后,又有4县脱贫摘帽、14个正在履行摘帽程序,另有19个也计划在今年摘帽。

全面脱贫在即,可是脱贫以后我们该怎么做?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早已未雨绸缪,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杨维刚:巩固脱贫成果关键靠人才

葛优在电影里有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而在杨维刚委员看来,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人才也是最重要的因素。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就目前来看,脱贫是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的是脱贫以后的后续发展。”杨维刚委员表示,下一步,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

“缺人才是广大乡村目前的现状,无论是乡村治理的人才、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乡村的工程技术人员、教师、医疗卫生人员等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乏。”他认为,我们应该抓紧研究有利于脱贫人才发展战略的机制体制,不光要把人才引进来、培养出来,还要留得住,让人才成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守门人”。

全国政协委员王国海:《扶贫法》亟待出台

“攻坚克难最后两年,未雨绸缪两年后。”王国海委员认为,我国进入脱贫攻坚新阶段,尽快制定出台“扶贫法”,既有必要性,也有可行性。要通过法律,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果。

王国海委员介绍,我国的贫困主体除了农村居民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城市居民也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他们生活支出成本更高,而且没有宅基地和集体土地可以退守,相比农村贫困更为窘迫。目前大多数扶贫地方性法规几乎都是关于农村贫困居民,到2020年全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如何解决城乡居民的相对贫困问题已经摆上日程。因此,需要国家出台着眼长远、涵盖面广的扶贫法律。

“贫困的表象是收入贫困,本质是绝大多数贫困人口在教育和健康等方面的多维度贫困。”王国海委员指出,扶贫不仅要经济脱贫,还要防止教育和健康等多维度贫困导致脱贫户返贫或者出现新的贫困户。应当从国家层面制定“扶贫法”,和已经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慈善法、残疾人保障法等一起,构筑成社会保障法制体系,最大程度保障居民不受贫困困扰。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二十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扶贫地方性法规。王国海委员认为,地方积极行使先行先试立法权,为国家立法积累了大量可供借鉴的经验。建议国家尽快出台“扶贫法”,使扶贫由阶段化、集中性的堡垒攻克转变为制度化、常规性的社会治理,进而实现共同富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作者:田甜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