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病在深山有远亲——怀化新晃审计局情系扶贫联系户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2-13 16:35: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边村 田德华 唐明

“老吴,新年好!我们看您来了,给您拜个年。”2月11日,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冲场村贫困户老吴家,来了一群“亲戚”。他们是新晃侗族自治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维秀和该局驻凉伞镇冲场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超一行人。

老吴于2015年底查出患有直肠癌,一直保守治疗。去年来病情趋重,经常卧床难起。

“现在饭吃得好多?盖这床被子冷不?”舒维秀站在老吴床边,关心地问。

“一餐还吃得半碗饭,盖这被子不冷。谢谢你们来看我。”老吴伸出手来抹了抹双眼。

“天气时冷时热,你要注意莫感冒了,晚上气温下降,把前次送你的棉被加上。”扶贫工作队队员杨祖会说。

随后,一行人又向海拔更高的上寨组贫困户老何家而去。公路两边,冰冻树枝,一片晶莹。

老何原来身强体壮,前年得了尿毒症,现每月要去县人民医院取一次药,要3000元药钱,可以报销80%。

老何招呼大家上火铺坐,烤火。

“现在饭量怎样,晚上睡得觉不?”望着老何略肿的脸,舒维秀问道。

老何语气轻松地说:“一餐吃得一大碗饭,晚上睡觉也还可以。”

“那就好,你要保重好自己,药费可以报那么多,政策好。你要乐视面对病情。”舒维秀说道。

八排组老龙家位置更高,几乎在山的上部,全寨子就他家座得最高。一行人刚走到他家下坎,他老父亲就热情地招呼大家进屋坐。

老龙今年45岁,离异,之前长年在福建打工,去年夏天患脑溢血,左手、双脚麻木不能动弹,送回老家吃药休养,大半年来睡在床上不能下床,全靠老父亲和哥嫂照料。去年新纳入贫困户后,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时常来看望。

“比两个多月前我来看你时,精神面貌强多了,双脚能伸缩了,右手用力拉床边的竹杆,能轻松坐起来,恢复得快。”看着老龙在床上证明式的动作“表演”,舒维秀放心地说道,你要坚定信心,开春后,天气暖和了,恢复就快了。

责编:雷鸿涛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