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守身如玉”,有一种境界让人动容——我们要向余元君学些什么③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2-03 06:30:58

湖南日报评论员

“余总工不但专业水平高,而且为人也很好、很清廉。”余元君辞世后,熟悉他的同事朋友,为一位可以信赖的水利专家英年早逝而扼腕,更为一位“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同事遭天妒而痛惜。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一个人为人处世,能升华到如此境界,能不让人动容?

作为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这些年来先后主持了洞庭湖区数百个项目的技术评审和招投标工作,经手的资金、签下的合同达百亿元之巨,可以说,余元君的一个表态、一个签字,便意味着数额不菲真金白银的投入。这样的岗位、如此诱人的权限,在逐利者眼里,简直就是一块直让人心痒的“唐僧肉”。

“我管理上亿的资金,管的是国计民生的大事;用实每一笔钱,是我的职责所在”,常在“湖”边走的余元君硬是没打湿脚,没有一位亲属朋友从他手里承揽过工程。

“守身如玉”的背后,是过硬的政治定力、清醒的底线思维。余家姊妹九人,余元君排行第七。当年,为了助他寒窗苦读“跳出农门”,弟弟甚至小学没毕业就辍学,这份情,余元君能不认领?如今,几名兄弟姐妹仍在农村,家境也都不宽裕,这样的情况,作为“家族荣耀”“姊妹榜样”的余元君,能不掂量一下自己在整个大家庭中的角色?但每当兄弟姐妹、侄儿侄女们提出想找他“搞点事”做做时,余元君总是用一句话答复:“扯这个事,免谈!”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领导干部生活在五彩斑斓的现实生活中,要他们做个六亲不认的“冷血”人,既不现实,也非人之常情。但余元君在亲情与原则、友情与纪律的天平上,分得清孰重孰轻,他知道,自己是余家人,同样也是“洞庭人”,肩上扛的是“为洞庭长远谋”的责任。

为政者不是不可以恋亲,前提是划清“公”与“私”的边界,让权力的归权力,让亲情的归亲情,让公权力始终沿着公平、公正、廉洁的轨道运行,真正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这些年来,管不住自己的手、拎不清“亲情”的边界、为自己或者家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是落马贪腐之徒带共性的“病灶”。从卖官鬻爵的“夫妻店”,到权钱交易的“父子兵”;从官商勾结的“兄弟连”,到吃里扒外的“亲友团”……贪腐者的手段、路径虽各有花招,但“为亲徇私”“为旧谋利”,纵容亲情友情越边跨界,是他们共同的特点。

对权力多一分敬畏、对职责多一分担当,面对私人情感悄无声息的拉拢侵蚀时,才有可能谨守为官做人的底线。余元君“守身如玉”,让亲情与规矩、纪律“并行不交叉”的境界,是值得每位领导干部学习的基本素养。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