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理论+实践 线上+线下,湖南师大推动医学课程改革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2-02 09:04:08

▲“分子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揭牌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娅)医学教育既要重基础又要强实践,近日,“分子流行病学”省重点实验室落户湖南师范大学,为该校医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和科研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分子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媛介绍,他们的教研团队成员自2008年起,开始着手医学教育改革和研究,通过编写系列课程教材、拟写教改论文、主持相关教研教改课题、建设精品课程等,对医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进行了探索。

“树达学院是湖南师范大学的独立学院,定位于‘宽基础、应用型’。”吕媛教授介绍,独立学院医学教育注重于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以更好应对实际工作。在延续普通本科教学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团队成员从修订教学方案出发,创新教学方法、建立实践教学平台,实施SPOC混合教学、案例教学、PBL教学等新型教学方法,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据了解,该团队在《卫生学》等医学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中引入了SPOC混合式教学法,学生利用 SPOC平台实现在线师生互动、互评和讨论,充分消化课堂内容,教师则利用 SPOC平台提供对课程的具体建议,线上线下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同时,在《医学统计学》中引入了案例教学法,将实际案例应用于教学,通过导入案例、小组讨论、实践操作、撰写报告和归纳总结实现教学目的,使学生对书本知识的掌握得以内化,提升其综合分析和实践应用能力;此外,团队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以小组讨论为组织形式,对独立学院医学生部分专业基础课实施了以 PBL为主的教学,PBL教学中,学生是主角,由教师引导他们自主地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

以改促教成果颇为丰富。据了解,近十年来,该团队在中国医学教育顶级期刊《中国高等医学教育》等杂志上发表教改论文21篇;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参编教材5部,《医药统计学》获省级优秀教材;主持/承担教改课题10项;创建精品课程3项;建立 “分子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医学大数据整合与挖掘重点实验室”、“分子诊断与转化医学产学研示范基地”等实践教学平台3个,培养学生参与医疗数据处理、循证医学、健康教育的能力;所在团队获得湖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团队。

课程改革也带动了人才培养。近年来,该团队所培养的学生获得省级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三等奖、医疗投资模拟实训大赛三等奖、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竞赛铜奖,并多次获得“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责编:余娅

来源: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