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80后奶爸做水果佩奇送女儿红遍网络,5年里他做的手工作品超过100件
新湖南 • 城事
2019-01-30 22:24: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30日讯(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黄京)最近,长沙理工大学计通学院的工科男博士李骥老师火了!原来,他为女儿做的佩奇水果画、饭团甚至还有齐白石画等图片被传到网上后,获得不少人的点赞,大家都说他演绎了长沙版“啥是佩奇”。这位众人眼中超有爱的“80后”爸爸,究竟是如何练就的?

制百件暖心礼物送女儿

1月30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李骥的家中,他正在被5岁的女儿缠着为小伙伴做水果佩奇。只见他在苹果皮上划出轮廓,再用水果刀细细雕琢,用剪成圆形的小片海苔做眼睛,粉红的苹果裁剪成嘴巴的形状,红心火龙果片当身子,苹果条搭配做出手脚……不一会儿,由水果组成的一只可爱的小猪佩奇跃然于盘中,女儿李可唯开心地抱着爸爸亲了又亲:“我爸爸最厉害了,什么都会!”

李骥说,自从女儿出生后,他开始迷上了手工活。他送给女儿的第一件礼物便是一棵圣诞树,所有的材料都是他从网上淘回来,再亲手制作的。“虽然网上也有卖,但还是很享受这个过程,因为加入了自己很多的想法。”之后,女儿渐渐长大了,迷上了绘本, 李骥又亲手给女儿做立体书和绘本。“在制作的过程中,就给她讲解故事,女儿特别喜欢。”5年来,他做的手工作品超过100件,每一件他都觉得是送给女儿的暖心礼物。“女儿有时候会和我一起做,这是我最享受的亲子时光。”

打造卡通食物哄女儿吃饭

女儿2岁时,不太爱吃饭。为了让孩子对蔬菜和米饭感兴趣,李骥煞费苦心。经过他的巧手,简单的蔬菜配合饭团后,变身成“熊猫宝宝”、龙舟、鼎等各种各样生动的形象。这些经过改造的食物果然勾起了孩子的食欲,女儿因此开始喜欢上吃米饭。

“有一次买回一只哈密瓜,当时刚带孩子去看了《海底小纵队》话剧,那两天孩子很兴奋,就想到用哈密瓜制成灯笼鱼艇,做了‘海底小纵队’。”李骥说,他曾用四个黄瓜片卯榫制成一个青铜器“鼎”,将饭装在里面;端午节还做了一艘水果“龙舟”,“虽然孩子不懂,但先做给孩子看看,慢慢就会理解这些传统文化。”

从小猪佩奇到超级飞侠,李骥的创意繁多,打造的卡通食物也琳琅满目,善于观察的李骥选择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为题材进行创作,有时精巧的“作品”甚至让孩子不忍下口。对于爸爸给她的“小惊喜”,李可唯也表示非常喜欢,她会抱着爸爸亲吻作为奖励。

给女儿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在日常的生活中,李骥也有着自己的教育理念。在他们家里甚至都没有装电视机,闲暇时光,他和妻子在家都是看书,也会给孩子讲故事。耳濡目染下,李可唯也成了小书迷,家中的书房被女儿的几百本书“占领”。

“我们希望在潜移默化中把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知识融入到生活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英语,李骥做了很多小卡片,在上面画一幅画,写一个单词,“最开始写简单的,提升孩子的兴趣,孩子有兴趣后,我也更有劲,教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李骥说,希望能和女儿成为真正的好朋友。为此,每逢有空时,就会陪着女儿做她喜欢做的事,“给女儿最好的礼物就是陪伴。陪着孩子一起玩乐时,能感受到她的思想和成长,也能更好地了解她。”

其实,这位工科博士生不仅是“超级奶爸”,还是一位“爱妻控”。“他曾写过近百篇诗歌,也做了很多剪纸类的手工,把我们的经历都体现在剪纸上。”妻子凌可笑言,丈夫是“非典型工科男”,无时无刻不散发着诗情画意般的浪漫。

作者:记者 陈舒仪 刘镇东 黄京

责编:叶竹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