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对接国际 服务社会 湖南师大打造小语种人才培养新模式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1-28 13:08:53

2018年12月5日,韩国驻武汉总领馆总领事金永瑾一行访问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并举行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与金永瑾总领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过程中,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韩国驻武汉总领馆达成合作意向,今后将共同对抗日战争时期韩国在长沙的临时政府、韩国“独立运动之父”金九在长沙的事迹等近代史实进行发掘整理和考证工作。

此外,韩国驻武汉总领馆将以“韩国语诗歌朗诵大赛”、“华中地区韩国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强与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交流合作,助力双一流建设,为外国语学院的学科建设尽一份力量。

以国际交流促进专业提升

上述交流合作是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诸多小语种专业的发展常态,小语种专业始终践行“学好外国语,做好中国人”,以国际交流促进专业提升,以社会服务反哺区域发展,走出了一条国际化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之路。这种国际化的办学模式既提高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又促进了学生中外知识体系的融合,对学生综合素养和语言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俄语专业早在1990年就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建立了联合培养俄语人才的机制,近三十年来,学生被派往喀山大学交换学习,喀山大学派遣教师到湖南支持俄语专业的教学工作。

近年来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问题研究与外语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中俄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俄罗斯政府单方面奖学金项目、国家优秀本科生项目等国家层面的项目以及与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乌里扬诺夫斯克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的校际合作项目,俄语专业派遣了一批批俄语学子赴俄罗斯著名高校留学,留学受益面接近70%。

湖南师范大学法语系每年向法国与加拿大法语区高校派出公派交换生十余名,有留学经历的学生占全系学生50%。自2016年起,法语系获批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教育部每年全额资助两名本科生赴法留学。法语系学生在全国各类法语专业竞赛中屡获佳绩,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包揽2018年湖南省第三届外事笔译大赛法语组前四名,分别获得赛会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

日语系建系伊始,就向滋贺县立大学、日本近江故乡园等单位派遣交换留学生和研修生,促进了我省与滋贺县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因为对两省县交流做出的贡献,2013年11月该系冉毅教授作为湖南省教育界代表,应邀参加了湖南省与滋贺县结为友好省县30周年的纪念活动,并荣获时任湖南省省长与滋贺县知事共同授予的“突出贡献者表彰”。目前,日语系与日本千叶大学、东京学艺大学、滋贺大学等十余所高校和机构建立合作关系,每年向上述机构派遣交换留学生20余人次。

以社会服务反哺区域发展

2018年6月19日,以“朝鲜半岛和平安全机制的构建”会议为契机,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这是我国中南地区首个以东北亚地区的问题与发展为研究对象的研究中心,同时也是高校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

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举办、承办或参与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会议,提交了一批高质量的咨询报告。2018年2月,应邀参加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3月,承担外交部重大项目《东北亚合作机制研究》;4月,主办“中朝关系与中国半岛政策”学术研讨会;6月,以“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和地区安全走向”为主题,承办了“第十五届中美青年学者对话”等。

近年来中俄地方合作方兴未艾,双方建立了“长江-伏尔加河”、“东北-远东”两大区域性合作机制,湖南省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合作机制中的成员,正大力发展与俄罗斯的地区合作。湖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一贯注重培养学生扎根地方的社会服务意识,多年来优秀的俄语师生们在湖南省对俄交流的一系列重大的人文交流、经贸洽谈、高端访问和地区经济发展合作中提供了高质量的语言服务和智力支持。

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法语系获批省内首个法语专业省级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该基地与法国驻武汉总领馆、省外事办等机构在长沙先后举办了中法文化之春、中法环境月、法语活动节等一些列活动,涉及文化交流酒会、艺术展览、商业演出、专题会议、学术讨论、法语演讲等领域,为法国艺术与文化在湖南的推广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湖南师范大学日语系自1993年创立以来就立足于湖南,以“传播湖湘文化、服务三湘经济发展”为己任,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服务湖南经济和文化发展并以此促进自身发展的道路。

日语系主动承担了湖南省外事办、湖南省各厅局、湖南电视台、各地州市、各企事业单位等委托的日语翻译任务,获得较好的声誉和反响。2018年,受省外办委托参与了“湖南省与滋贺县结为友好省县35周年”的翻译接待工作,参加了“第十五届国际茶文化研讨会暨首届国际茶祖文化节(茶陵县)”日方来宾的翻译和接待工作;承担了2018年湖南师范大学校级大学生创新性试验项目“湖南省主要景区旅游标识的日语误译及对策研究”,相关成果获得长沙市旅游局和岳阳市旅游局的高度肯定。(通讯员 蔡颂 闫超)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