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田家炳学子:我们都是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城市的参与者
新湖南 • 湖南日报小记者
2019-01-27 13:13:29

新湖南客户端1月27日讯(通讯员 章斌)近日,2019年“发现星城”大型青少年实践调查活动迎来春节前最后一站,约百名来自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的青少年代表,以“少年城市规划师”视角在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湖南航空馆等地展开综合实践与调查。

走进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同学们学习了一堂从未接触过的《包装设计》课程,了解了平面设计的种类以及包装设计的具体步骤。在设计博物馆,无数科技与脑洞大开的设计产品,开启了田家炳学子的思维马达。形似一本书的LED灯、可以拆卸组装的充电器、无扇叶风扇、新能源汽车等等。“创新设计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价值,我们作为‘少年城市规划师’,也要用这种思维去为未来长沙建设提供建议。不能让大人们小瞧了我们。”来自372班吴宗叡自信坦诚了“小野心”。

即便天气寒冷,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少年体现了极高的公共素养。他们会把伞整整齐齐码放到墙角,会列队倾听,用心记录。课堂知识以及馆内参观的启发下,他们还化身“小小设计师”,构想设计自己的产品。381班周紫欣同学设计了一款可以防摔的手机壳,当手机往下摔,手机壳就会自己撑开一个保护架,避免手机屏幕摔碎。吴宗叡同学设计的是一款“喜马拉雅空气”的产品,期望通过设计给生活以美感、以便捷。

在2018年12月正式开馆的长沙科普新地标——湖南航空馆,“少年城市规划师”们了解了中国航空事业从弱到强的历程。在主馆内,同学们探寻飞机的发展史,倾听了驼峰航线以及中国第一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商用客机C919的故事。实地实景给孩子们更深的感触,来自382班林子铖同学感叹说:“每个男孩都有一个飞行梦,有的人飞向了战场,有的人飞向了机场。” 

带着来自实践的认知,田家炳实验中学的“少年城市规划师”还将在专家导师帮助下,完成他们对未来长沙建设的思考和建言。

2019年“发现星城”大型青少年实践调查活动,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南日报新闻培训中心、长沙市规划展示馆等单位共同主办。据介绍,活动将整合社会各界资源,为青少年了解长沙提供覆盖城市安全、科技、交通与发展、工业星城、文化星城等八大主题的实践调查平台,让青少年有机会思考城市发展,建言未来城市建设,助力长沙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责编:李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