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6岁女孩比同学高出一头,但医生却说她长不高了……
新湖南客户端.慢病调养
2019-01-22 11:01:55

美欣今年刚6岁,虽然还在上幼儿园大班,但是她的身高已经长到了132cm,看起来像是三年级的学生了,比同班同学明显高出一大截。这让身高本来就有175cm的爸爸、165cm的妈妈更为得意,毕竟龙生龙凤生凤,这么好的基因绝对有优势的。

往年在社区体检时,医生每次都说美欣各方面生长发育非常不错。这次,恰逢美欣爸爸妈妈单位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体检,爸妈便顺便带美欣也来这边的儿童保健中心体检。

儿保科戴医生详细询问了美欣的出生情况、以往的生长发育、饮食、睡眠、以及往常患病情况,并细致地为美欣进行了详细的全身体查,同时为美欣绘制了生长曲线图。让戴医生感到诧异的是美欣的身高比同龄孩子的最高上限(第97百分位125cm)还要高得多。戴医生还根据美欣爸妈的身高计算了一下美欣的遗传身高约在164cm左右,是处于同龄孩子的第75百分位。同往年一样,美欣爸妈本以为体检的医生肯定会夸一下孩子。但是,本来面带微笑的戴医生却皱起了眉头。

出了什么状况?戴医生让美欣去外面等候之后,跟美欣爸妈开始讲述她的担忧。因为凭她丰富的儿科临床经验,这并不是件值得祝的好事,生长显著超出遗传的范围首先要排除内分泌系统是不是出了问题。戴医生为美欣增加了一项X线骨龄的检查,结果显示美欣的骨龄已经9岁了。如果按9岁的骨龄来看,美欣将来顶多只有153cm。听了戴医生的话,美欣爸妈顿时傻眼了……

科普知识

★评估一个人身高潜在空间最恰当的是骨龄而不是年龄

同样的身高,对于骨龄6岁的孩子的预测成年身高>骨龄8岁孩子的预测成年身高。举例:小丽和小芳都是6岁身高125cm,但小丽的骨龄是6岁,小芳的骨龄是8岁。按照生长曲线规律,小丽的成年身高可能是170cm,而小芳的成年则可能只有157cm。还有一些孩子10岁就不长高了,没准带她拍个骨龄也许已经16岁了。

★长的早不一定长的高

这就好有点像龟兔赛跑,虽然这部分孩子跑得快,最终却输在终点线。早发育的儿童由于性激素提前分泌,此时生长速率比同年龄、同性别儿童明显加快,身高明显增加,骨龄也比实际年龄提前。但是由于性激素的刺激,长高的同时骨骺会提前闭合,直接导致生长发育提前结束,正常生长时间大大缩短。

★性早熟是最常见的导致骨龄超前的原因

一般情况下:男孩10.5岁、女孩9.2岁开始发育,表现为第二性征(女孩乳房、男孩睾丸)的发育。性早熟是指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当同龄儿童个子猛蹿时,早发育儿童因为提前“透支”而停止了生长,只能眼睁睁看着别的孩子长个子,一个个超过自己而无可奈何,直接造成成年后身材矮小。早发育1年,身高将少长7cm。尤其要注意的是,女孩子的青春发育(乳房硬结)还算比较容易发现,细心的妈妈很看到就带到医院就诊。而男孩的青春发育(睾丸长大)则比较隐蔽,即便非常细心的家长也很难察觉,待到出现变声、喉结时骨龄已经超过14-15岁左右已接近骨骺闭合的年龄,长高的空间也所剩无几。

(作者  戴红梅 张璟茗 蒋凯)

[责编:张春祥]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