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郴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1-08 13:51: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何一航 何庆辉 黄平)1月8日上午,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演艺中心开幕。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易鹏飞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此次大会应到代表441人,因事因病请假18人,实到4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易鹏飞、张爱国、谢元安、李庭、陈湘安、高爱国、欧阳建华、廖美琳、张军、朱付山任执行主席,易鹏飞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刘志仁、陈雪楚、李评、蒋锋、江波、李超、王洪浪、冯海燕、刘志伟、王和平、欧阳锋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郴州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是市人大代表的部分原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部分在郴正厅级离退休老同志;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根据会议议程,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刘志仁说,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以“六抓”促“六稳”,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打造了一批亮点工作,探索了一批成功经验,获得了一批国家级荣誉,不仅有效应对了各种风险挑战,而且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志仁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市脱贫攻坚、推动可持续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继续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继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继续强化“工作落实年”行动,持之以恒“兴产业、强实体、提品质、增实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推动经济社会更实更好更加公平更加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刘志仁说,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1.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6%;能源消耗增量不超过48万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降低3.4%、二氧化碳排放降低4%;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降低3%、1.5%、3%和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农村贫困人口减少2.1万人。

刘志仁说,围绕上述要求和目标,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向好;二是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确保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四是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五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六是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七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八是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城镇;九是竭心尽力增进民生福祉;十是持之以恒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大会表决通过了《郴州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补选办法(草案)》,审阅了《关于郴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郴州市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大厅特邀席就座的有:市人大常委会副厅级离退休老同志,在郴高校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

列席会议的还有: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委两院”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驻郴全国、省人大代表,市第五届政协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市直机关及中省在郴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责编:唐浩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