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8年进出口增长29% 邵阳外向型经济硕果累累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1-07 17:50:38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祖华

2018年,对于邵阳市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全省保税改革试点市、怀邵衡铁路通车......一批外向型经济发展利好消息频传。

邵阳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攻坚克难,取得很好成效。

在2018年11月召开的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邵阳市获评全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在2018年度开放型经济引领能力排行榜中,邵阳居全省第五位、湘中西地区第一位。2018年,全市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29.4%。2018年,邵阳市外向型经济发展交出满意的答卷。

这是邵阳市大力塑造良好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内外兼修”的结果。邵阳市在开放发展崛起的路上步履铿锵。

深度招商 打造“邵商全球经济”洼地

邵商,对于邵阳市来说,是一笔财富。据不完全统计,在全球经商兴业的邵商超过100万人,邵商在全国建立了46家异地商会,掌握着约2.6万亿元财富,几乎涉及每一个领域。

利用好邵商的全球资源,对于外向型经济的打造至关重要。邵阳市委、市政府继续扩大“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政策影响,让政策进一步落地。

2018年,按照“产业项目建设年”的要求,突出引进“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分区域、分产业专门收集整理全球邵商名录,分县市区、分产业组有针对性地开发项目,市、县领导集中时间、精力有重点地跟踪对接,先后对接了50多家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引进协鑫集团、柳桥实业、维维集团等“三类500强”项目15个,总投资149.56亿元。

加大活动招商力度,分别在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举行重点产业项目推介会,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邵阳学院校友会企业家恳亲会和第四届全球邵商大会。其中第四届全球邵商大会签订项目35个,引进资金171.15亿元。全市全年引进项目269个,总投资1003.995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2个,总投资966.38亿元。

打造五大优势出口产业 实现出口高增长

有特色才有发展。邵阳市立足本土优势,打造特色出口产业,成效凸显。

从2013年开始,邵阳市坚持一年重点扶持打造一个产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已成功打造了打火机、鞋类、发制品、箱包、皮草五大优势出口产业,2018年致力推进农产品产业发展。

这一策略成效显著,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已稳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发制品已占非洲市场份额的60%、全球市场份额的20%。目前,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79家,比2017年同期增加127家,其中140家企业实现业绩“破零”, 47家企业实现“倍增”。

今年3月,邵阳发制品、邵东打火机、邵东箱包三个基地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占全省三分之一。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目前,邵阳市正在加快建设邵阳发制品、九兴鞋业、品牌服饰,邵东箱包、打火机、五金工具,新宁裘革等特色产业园区。

在国际国内形势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邵阳市市开放型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2018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2亿美元,增长29.4%;实现国际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额3.08亿美元,增长24.8%;实际利用外资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380亿元、增长15.0%。

抓好机遇 力争实现更好发展

邵阳市外向型经济未来可期。接下来,邵阳市将以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全省保税改革试点两个利好政策为出发点,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

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邵阳市保税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邵阳市正积极开展保税改革试点,全力建设公用型、企业自用型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目前,邵阳经开区公共保税仓库和出口监管仓库已获海关批准运营,重点服务于市城区发制品、服装、鞋类、皮草皮革企业;邵东县公共保税仓和出口监管仓重点服务于邵阳打火机、箱包、五金企业,武冈市公共保税仓重点服务于百威英博啤酒和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现均已明确投资业主,完成了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武冈市拟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完成了楼房建设,正在与湘潭综合保税区积极对接;新邵、隆回、洞口、新宁等地出口监管仓建设正在开展选址、招商等前期工作;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已经启动前期工作;连泰鞋业、九兴鞋业、东亿电气等一批企业自用型保税仓基本建成,年底前将另行建成一批企业自用型保税仓。

2018年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提出“全省加工贸易试验区可以在邵阳先行先试”后,邵阳市市迅速开展了前期工作,积极与省委、省政府和相关部门有效对接。2018年11月,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获批,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代表六个市州在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会后,市委、市政府专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示范区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市发改、商务等部门正在研究制定示范区建设规划、政策措施和实施方案, 争取尽快出台相关文件。

目前,邵阳市积极争取获批邵阳海关,加快各类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湘商产业园建设继续发挥领跑作用。全市标准厂房的累计投产使用面积为378.43万㎡,竣工使用率达到79.9%。

责编:郑丹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