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打造“金课”,杜绝“水课”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力促“课堂革命”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1-06 13:05:07

打造“金课”,杜绝“水课”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力促“课堂革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 王文隆 通讯员 肖燕芳)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高校思政课如何提高其吸引力和教学效果? 1月5日,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年会暨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在长沙学院召开,全省180余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道切磋观摩。

会议由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副书记刘起军教授主持,省委教育工委委员徐伟、长沙学院校长杨小云分别致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李民和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柳礼泉教授分别作大会主旨报告。在2018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7位青年教师,作了现场教学展示。

实起来动起来活起来:“让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

“中国游客为什么到海外抢购电饭煲?”思政课上,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蒋晓东将网上热点拿来与学生讨论,引导大家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其意义。从来自生活中的实例切入,没有了刻板与枯燥,课堂气氛活跃,思政课甚至成为该校学生热捧的“网红课”。

包括长沙学院在内的我省众多高校,在课堂内外着力打造思想政治理论课新形式、新内容、新体系,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年会上介绍,湘南学院探索出理论教学、专题教学、课堂讨论与实践教学“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湖南城市学院探索重点专题式、实践化教学改革;南华大学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湖南农业大学开发“全天候思政课师生信息交互平台”、“实践之路”实践教学展示平台;吉首大学强化实践教学,组织千名学生开展“弘扬长征精神,重走武陵长征路”活动;湖南科技学院将永州乡土历史文化资源融入《纲要》课教学。这些教学改革举措均受到了学生普遍欢迎。

湖南中医药大学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到两个月时间里点击量突破40万;湖南科技大学采用“雨课堂”混合式教学方式,让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了“抬头的利器”,使教学内容实起来、师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

......

“要全力打造‘金课’,努力杜绝‘水课’。” 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表示,“今年我们继续开展‘课堂革命’,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

他指出,课程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课堂教学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要以‘设计精巧’、‘内容精良’、‘讲授精准’、‘形式精美’为标准,打造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打造一批国家‘金课’和省级‘金课’,让思政课真正成为有思想高度、现实力度和情感厚度,使学生终身受益的课程。”

思政课教学改革结硕果:“10篇一等奖论文中有6篇来自高校”

经过一年的探索与尝试,我省思政课教学改革取得了丰硕成果。

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主持的“高校思政课中加强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教育的探索”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中南大学的《纲要》课案例“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成果”入选国家《高校红色文化资源育人2017年度发展报告》,课程负责人吴争春老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2017年度影响力人物,其主持的“高校思政课信息化教学建设研究”获评2018年全国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

湖南女子学院获得2018年全国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项目立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的《基于“互联网+”的高职思政课“四位一体”教学改革实践》获湖南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制作的微电影《蜕变》获得第二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微电影展示竞赛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各有1个教学案例入选教育部优秀教学案例。

在省委宣传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个天天”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中,我省高校师生显示了雄厚实力。李民介绍:“在理论征文比赛中,10篇一等奖论文中有6篇来自高校;在微宣讲比赛中,3个一等奖中2个来自高校;16所高校的师生入围《新时代学习大会》决赛,湖南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荣获一等奖;在高校系统演讲比赛中,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和中南大学等8所高校分获教师组和学生组一等奖。”

作者:王文隆 通讯员 肖燕芳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