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探索“互联网+慢病管理”,让慢性病可防可控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18-12-22 19:36:4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双 胡翠娥 记者 段涵敏)12月21-23日,“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中国互联网+慢性病管理创新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当前,我国慢病防控形势严峻。数据显示,全国慢性病确诊人数达3亿人,慢性病已经成为我国的头号健康杀手。在每年约1030万各种因素导致的死亡中,慢性病所占比例超过80%;慢性病在疾病负担中所占比重为68.6%。而且心脑血管、肿瘤以及糖尿病发病率依然在呈上升之势。

《湖南省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2018—2020 年)实施方案》提出:“全时空”诊疗、远程医疗、多学科会诊、“一站式”诊疗、连续服务、急诊急救、家庭医生等服务举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质医疗服务。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数已达2.38亿人次,2018年预计将达3.72亿人次。互联网医疗已成为重要的补充医疗服务。

“综合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慢病物联网数据采集平台、慢病管理干预辅助平台、慢病管理大数据分析平台,尝试探索一条‘互联网+慢性病管理’的路子,让中医中药更好地服务老百姓,这是慢性病管理分会成立后未来的发展方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朱镇华表示。

会议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创新慢病防控 助力健康中国”主题,就慢性病流行现状、国家防控策略以及互联网背景下的慢性病管理信息化建设、大数据应用、人才培养以及健康教育等慢性病防控创新与实践的等内容进行全方位、深度研讨与交流。

此次会议由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慢性病管理分会、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承办。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