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名校面对面”再启航 周南梅溪湖为学子规划职业生涯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20 20:40:05

“名校面对面”再启航

周南梅溪湖为学子规划职业生涯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0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曾蓓)新高考考什么?选科怎么选?职业生涯规划要如何制定?正在读高一的张润阳同学对此颇为困惑。而对于高三1班的朱娴云同学来说,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和心仪的专业则是他即将要面对的难题。

今天下午,周南梅溪湖中学主办的“名校面对面”校园开放日活动举行,来自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余所国内知名大学的专家亲临现场,为高中学子支招职业生涯规划,解读高校招生政策。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恒博士做了《一流大学与多元选拔》的主题讲话。周恒围绕新高考与选考,大学与格局变迁,介绍了大学发展历程以及双一流大学格局,并以南京大学为例,解读了专业与学科的关系,还主要介绍了国内各大学的学科特色和多元人才选拔方式方法。

同济大学张继彤教授以鲜活生动的案例作《中国高速列车》的报告,就中国高速列车发展现状、未来与展望等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科普讲座。武汉大学王涛教授,南开大学杨新林教授也分别带来了《中国的水问题》、《化学——改变人类的学科》的专题讲座。

4位专家的报告,干货满满,学生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同学们就选修科目、大学专业、职业理想等问题踊跃提问,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交流。在新高考改革及综合评价、多元化选拔人才的大背景下,提前了解大学专业与学科,进行生涯规划是解决同学们选科苦恼及选择大学及专业困惑的有效途径。

在专家讲座的同时,周南梅溪湖中学全体高三学生及家长齐聚在笃行报告厅一聆听知名高校招生政策宣讲。同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招生负责人轮番上台,向高三的学生和家长们系统、全方位的介绍了大学专业设置、学校办学特色及招生政策、录取趋势等,面对面地解答了学生关于专业选择、职业生涯规划、自主招生政策、统招计划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我平时也在网络上搜索一些大学和专业的介绍,这次活动让我有机会零距离听大学专家的讲座,现场提问,及时解答心中的疑问。”刘思雨同学表示,今天的活动让她对于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她直言,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多举办几次。

“搭建一个高校、中学、学生三方‘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学生获取高校第一手招生咨询,了解大学专业特色,对于激发孩子们学习兴趣,明确学习目标,无疑有莫大的帮助。”叶双秋校长介绍,为了实现三者的无缝对接,由长沙市岳麓区教育考试中心主办,长沙市周南梅溪湖中学、麦田生涯公益基金、长麓教育基金会共同承办的“名校面对面”活动,自今年6月份发起举办以来,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而此次“开放日”活动把视野投注到高一学生身上,将时间提前到高三学生高考之前,更有益于帮助学生提前制定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为大学及今后步入社会做更充分的准备。

据了解,湖南省“名校面对面”自今年6月24日启动之后,麦田生涯工作室再度携手国内著名高校和湖南知名高中,共同发起“名校面对面”公益巡回宣讲,他们一同走进“望城一中”、“长郡滨江中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常德市第一中学”、“常德芷兰实验学校”、“攸县一中”、“醴陵一中”、“双峰一中”、“涟源一中”、“新化一中”等学校,为数万名高中学生带去了最专业前沿的高中学业规划及高考报考知识,帮助高中生合理规划高中学习及职业生涯,服务学生成长。

作者:王茜 通讯员 曾蓓

责编:唐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