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注|湖南交通职院毕业生夺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汽修工“状元”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17 14:57:4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17日讯(通讯员 张洋)12月8日,长沙市2018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召开,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沈翔,夺得“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汽车修理工项目“状元”。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沈翔“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共青团长沙市委授予沈翔“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在10月29日举行的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活动汽车维修项目决赛现场,年仅20岁的沈翔准确“把脉”、果断“施诊”,以100分钟成功排除7个故障的成绩取得此次比赛的最高分,成为竞赛活动中年龄最小的状元。

沈翔从小就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实现自己的愿望,他坚决地填报了汽车相关专业,被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运用技术专业录取,就读于汽运1503班。今年6月,年轻的沈翔刚刚从湖南交通职院毕业,随后进入长沙市开福区环奥奥迪名车维修厂。

沈翔身上有股不服输的精神,一个细小的问题没有弄懂,他都会废寝忘食地研究。为了熟悉汽车构造,沈翔找来大量汽车修理书籍,仔细对应书籍查找部件,做到了如指掌。车身上上万个零部件,他都能熟练地叫出名字,熟悉功能。沈翔在学校的汽车实训中心的车间里一遍又一遍地摸索,生怕遗漏了什么,遇到实在跨越不了的障碍,他主动向老师请教。

在校读书期间,他苦练技能,被学校选拔编入奥迪项目1501班,系统学习了奥迪汽车知识,包括奥迪舒适电子系统、奥迪自动变速器、奥迪发动机管理系统等,通过了奥迪厂家二级认证。老师们也很喜欢这个勤奋好学的学生。2017年,沈翔在老师的推荐下去多家维修厂实训实习,在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实际操作中的维修经验。付出终有回报,沈翔参加学校省赛国赛选拔,并成功入选。今年1月,他与队友罗翔、余佳一起组队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获得了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一等奖;5月,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高职组汽车检测与维修项目三等奖。回忆这段经历,沈翔说:“为了能够入选,我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一点一直坚守在实训车间,持续进行高强度高标准的精细化训练,学校给我很多支持,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帮助,让我在赛场发挥得更好。”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