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永兴:电商助力冰糖橙热销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2-03 17:45:50

何庆辉 李文

“永兴冰糖橙,甜过初恋。”11月下旬以来,永兴冰糖橙大量上市,记者的微信朋友圈已经被永兴冰糖橙“攻占”。

为扩大冰糖橙的销路,促进果农增产增收,永兴县积极举办冰糖橙产销对接会。其中,近日举行的一次电商对接会,就有阿里巴巴集团等53家电商企业与该县47家冰糖橙种植企业、合作社等对接,签订330万公斤冰糖橙购销协议。

永兴冰糖橙以其优良的品质和独特的风味,先后获得“中国十大名橙”“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称号。近年来,该县狠抓冰糖橙的标准化生产和技术推广,2011年、2016年先后将黄泥涌水、黄泥元木标准果园创建成全国一流的标准果园;并在集成现代农业技术的基础上,实施生态种植技术,促进优质高产。

目前,全县冰糖橙种植面积达14万余亩,总产量8.5万吨,冰糖橙商品率95%以上,产值近8亿元。其中,冰糖橙开发面积1000亩以上的基地有15处,300亩以上的基地52个,联结农户2.1万余户,从业人员达3.2万余人。

在盈泰瑞丰农业公司冰糖橙果园里,一个个圆滚滚、黄澄澄的贡柑簇拥成团,沉甸甸地压弯了树枝,还散发着阵阵清香,几名游客正在采摘冰糖橙。该公司负责人廖雅威告诉记者,旗下冰糖橙种植基地有2400余亩,产量30万公斤以上,目前通过电商销售部分已超过5万多公斤。



△永兴邮政分公司朱朝晖

电商销售量大,得益于快递物流资费低、服务周到。在永兴邮政分公司物流中心,堆满了待邮寄装运的冰糖橙货箱,该公司总经理朱朝晖介绍,为了帮助农户把冰糖橙尽快邮寄出去,该公司在全县各种植基地设置了242个邮寄接受网点,现在每天接受15000多件。

记者来到便江镇其中一个邮寄接受网店,负责人正在为需要邮寄冰糖橙的农户包装打捆、确认发货地址,忙得满头大汗,柜台上的邮寄资费表一目了然。

“9公斤一箱,寄往长沙优惠价只要15元,客户乐意接受。”已完成邮寄的冰糖橙种植户李大叔说。



△永兴县商务局曹佐国

“今年预计永兴冰糖橙电商走货达到30%以上。”永兴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曹佐国介绍,通过电商渠道,有效促进了冰糖橙销售。

△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包装

责编:罗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