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聆听院士讲座 感受大师风范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22 11:37:28

聆听院士讲座 感受大师风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2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李妍漪)日前,著名数学家、中科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林群研究员应邀来到湖南第一师范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做题为“微积分:对与错”的学术讲座。数百名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当天上午,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们早早地就来到教室等待着讲座的开始,84岁高龄的林群院士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前为师生们动情讲述,他以自己六十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基础,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们介绍了微积分的概念和研究方向。他用“油条”和“油饼”的通俗例证为学生们讲述微积分的基本定理,强调数学研究中的“极简主义”,主张把书变成引领我们走出迷宫的“路线图”。林群院士全程与师生们热情地探讨了数学专业的授课效率和学习方法,以真切的学术态度感染了在场师生们。

下午,数计院副院长肖建华陪同林群院士前往高新区金桥小学参加了以“院士专家进校园”为主题的校园活动。活动中,林群院士认真倾听了优秀小学教师的现场讲课,并为金桥学子和高新区数学教师做了两个多小时题为“面积的故事”的讲座,为学生和老师们解答疑惑。

据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数学学科刚刚入选为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学科建设成效明显。高水平的院士专家来校传经送宝,必将进一步促进该校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链接:林群,福州人,中科院院士、数学家、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科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 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SIAM)会士。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曾获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波尔查诺数学科学成就金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华罗庚数学奖,2017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课例一等奖,2016年度中国科学十大新闻人物。


作者:王茜 通讯员 李妍漪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