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3个月建成6栋楼 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体验基地建成
新湖南 • 湖南产业
2018-11-21 11:37: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21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刘光跃 胡绍进)开工90天,6栋单体建筑便拔地而起,全面竣工投入使用。今天,记者在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暨装配式建筑展示体验基地(简称“长沙城投会展项目”),感受到了装配式建筑的“速度与激情”。

长沙城投会展项目位于长沙市黄兴镇香樟东路与国展路交界处,为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的综合配套项目,主要用于商业、办公及酒店 , 是湖南省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体验基地,将作为 2018年中国(长沙)装配式建筑与工程技术博览会两大示范观摩项目之一。该项目共11栋单体建筑,采用装配式整体框架结构,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

一期项目6栋单体建筑共3万平米,于今年6月29日进场动工,由中建五局三公司总承包施工,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负责预制构件生产并提供装配式技术支撑。 整体预制率达到60%,装配率达到75%,创湖南省新高,施工效率相较于传统施工提升30至40%。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介绍,6栋楼全部采用装配式施工,梁、板、柱、外墙、楼梯等项目所用预制构件都是在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 PC 工厂内完成。3个月内,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PC工厂累计为项目供应构件 6186 块,涵盖预制外墙板、柱子、梁、楼板、楼梯等五大类型,实现了 “ 拿到图纸当天出产品、一周内发货至项目 ” 的供应速度。构件运送到工地后,进行现场吊装时,能够达到“毫米级”的施工水准,从而有效保证建设质量。另外,项目还运用了20多项装配式建筑新技术与多种新型建筑材料。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杨鑫蕊介绍,由于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工厂生产、现场吊装的施工方法,项目施工过程中粉尘、噪音、污水大大减少,相比传统施工方式,可节水80%、节能40%、节材20%、节时60%、节地20%以上,施工效率提高30至40%,体现了装配式建筑技术的显著优势。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