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院士专家齐聚首,共探轨道交通发展之大势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16 10:52:23


院士专家齐聚首,共探轨道交通发展之大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16日讯(记者金慧)11月15日,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开幕,随后举行了轨道交通发展模式高层论坛,院士专家共聚一堂,把脉中国轨道交通行业,为未来行业的发展出谋献策,打造了一个高质量的专业交流论坛。

既要有全球视觉,又要立足国情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原始傅志寰先生

中国交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怎么建设交通强国?首先既要有全球的视角,又要立足国情,要走中国的交通之路,发挥我们市场容量大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就是交通+,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提高整个经济社会运行的效率和效益。

那么,如何实现交通领域创新发展呢?傅志寰认为,一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发展轨道交通和新能源汽车,重点是构建智能交通网络,比如长沙的地铁就非常先进,做立体交通城市一定要有科学规划。三是以智能技术为抓手,推动交通系统变革升级。四个是共享交通,按照现在的发展,我们汽车的总量到四亿五千万辆作为为峰值,共享交通能减少30%到40%的保有量。

高质量发展是未来方向

——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工程院院士孙永福院士

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铁路在新时代更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的发展,为交通强国的建设当好先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铁路已经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路网规模在扩大,装备在更新换代,运输的安全质量效率都在提升,我国高铁已经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可以说是国家的名片,下一步怎么办?提高速度,比如说把变压器加大,牵引电机功力加大,基础设施加大投入,在提高速度的同时,降低能耗和噪音,降低震动,提高舒适性方面。

孙永福认为,绿色化和智能化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从装备、运营着手,通过节水、节能、节律等等来提高效率,并实现降噪、废水有效处理,加强环境保护的同时,保证产品质量。

让PPP造福更多城市老百姓

——中轨集团董事长李阔

中轨集团是2013年年底筹建的,现在拥有7家一级子公司,2家二级公司,2家境外子公司,注册基本是60亿人民币,是中国第一家以公共服务为主的公司。中轨集团一是做支持政府转型,二是做运营和创新,提供公共服务,激发产业合理运行,集约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成本,塑造全产业链。

PPP一直是中轨的主推,并实现了一些技术上的突破,比如全标识的轨道线,站台应急的疏散,定磁定为、光传输等。李阔表示,中轨集团将积极关注长沙一些存量项目,根据长沙本地情况,推出了1+1,存量总投资140个亿,我们可以置换资本金,释放财政资金45个亿,减少政府负债77个亿。同时,还有市域铁路,比如长沙、浏阳、宁乡之间的交通,我们希望跟中车联合的动车组,满足地铁和高铁之间的需求。

市域铁路发展前景广阔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综合交通所所长、高级工程师潘昭宇先生

轨道交通的发展,最终一定是跟城镇化相结合的,市域(郊)铁路前景很广阔,能力需要扩张。那么,市域(郊)铁路应该如何发展?潘昭宇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技术层面,它的需求特征是通行为主导,基本上在城市以外,大概通行圈是30到50公里。二是要求快速度,如果市域(郊)铁路要具有吸引力,需要跟沿途的高速铁路去比较,所以快速度确实是关键点。三是大运量,高峰期要7万人次,现在城市合理至少在100万人次以上,但是我们实际上还有很多差距。第四是比较关键的是公交化,要起到通勤的功能。第五是一体化,要形成多线多点的换乘,周边配套力量要相应跟上,这非常重要。

未来列车更智慧

——中车首席专家、中车株洲电力激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杨颖先生

杨颖发表了题为《智慧列车地铁车辆故障预测已与健康管理方案》的演讲,从智慧列车的概念,智慧列车总体方案,智慧列车PHM方案以及PHM运营维护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所谓智慧列车是具有自感知的,而且具有自故障的预测健康管理,同时可以给自身状态打分做评估的系统。一个智慧列车,车载有1000多个监控量,包括采样传感器,为了保证信号通畅,我们有一个基站,列车把数据每两秒一次传输状态。同时,可以扫描图像,监测车底下设备是否有异常或松动,最终这些车辆汇入车辆健康管理器,最终进行诊断,这是一个托孤流程。


作者:金慧

责编:封豪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