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重执行有担当善作为——执行力优秀干部|陈志华:组工战线“拓荒牛”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1-07 22:33:17

 

组工战线“拓荒牛”

——记中共新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志华先进事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黄柳英

陈志华到新田工作以后,被人誉为组工战线的“拓荒牛”。

“他率先在全市创建智慧党建,用大数据管理干部,又在全省范围率先公开选聘公立医院院长,创新招贤纳才举措,他在很多方面的做法都是破天荒头一回。”新田县组织部副部长郑水龙感慨说。

自2016年担任新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以来,陈志华锐意创新、大胆履职,成为一个有勇气有智慧敢“吃螃蟹”的人。

  从“硬着头皮走”到多方共赢

“我一度以为我会破产。一切多亏了陈部长。”新田县农村客运市场建设方负责人陈远亮说。

新田农村客运站于2015年兴建,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原定2016年春运期间开业运营。按照以往的搬迁方式,原客运中心职工认为他们的工作和工资都无法得到保障,于是部分职工多次上访,抵制搬迁,崭新的车站因此闲置2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随着时间的流逝,开放商和建筑单位也越来越“坐不住”,矛盾一触即发。

2018年初,新田县委政府决定由陈志华负责农村客运中心的搬迁工作。此时他面临的就是这样的困境:强制搬迁会直接影响客运中心五十多号人的生计,不搬迁则意味着一千多万投资“打水漂”,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不利于稳定和谐。“走不通的路就不要硬着头皮走,不能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一切工作要从维护群众的利益出发。”陈志华接手工作后,第一时间组织调研,全面掌握各方利益诉求,果断转变工作思路。他妥善调度,创新推动基础建设和人员分流,将原本面临下岗的客运中心职工分流到新建的农村客运市场和交通部门下属单位,并承诺单位不动,身份不变,把原城南停车场的土地交给城投集团开发,政府提供工资保障,在兼顾各方利益的基础上终于完成了搬迁工作。

目前,新田农村客运站有七十余辆客车投入运营,每日客流量达4000余人次,不仅有效解决了县城存在已久的交通拥堵问题,还带活了客运站周边市场的发展。

从“材料摞得有人高”到智慧党建

“抓党建工作落实要掌握三字诀:引,压,敲”陈志华说。如何实现党建工作的“引”“压”“敲”呢?他想到了结合互联网+,打造智慧党建平台。“智慧党建”的做法在他任组织部长前就已存在,但当时只是单纯依靠于一个小网站的留言板功能,在陈志华眼里,那算不上真正“智慧”。

了解情况后,陈志华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筹划了一份详细的智慧党建平台建设方案,又趁热打铁,足足花了一个星期去跟专业技术人员探讨平台建设的具体操作。由于该市没有智慧党建先例可循,为破解平台建设难题,陈志华在网上查找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最后结合新田县实际,于2017年3月正式推出新田智慧党建云平台。

“以前抓考核,纸质材料摞得有人那么高,四五天都看不完,有了智慧党建,我们的工作轻松多了!”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基层党建在线调度、在线管理、在线考核有效将党建工作责任压实到了支部,解决了考核成本高的问题,极大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实现减负增效。目前,该县852个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规定动作完成率提升到100%,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从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到人才集聚

今年2月1日上午,在新田县中医医院综合大楼四楼会议室内洋溢着喜庆的氛围,新田县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聘的县中医院院长正式到位履新。这是新田县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大胆尝试,也是新田县招贤纳才的创新举措,新田县成为全省“平台引才”第一个“吃螃蟹”的县。

“陈志华部长很重视人才工作,他为我们营造了爱才惜才、建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还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觉得在新田工作是充满激情的一件事。”一位刚入职的大学毕业生说。

人才工作历来是贫困县的一个短板。陈志华任组织部长以来,精心组织制定新田人才工作计划,大力推进人才机制改革,创造性推动直接引才、团队引才、柔性引才,不仅在全省率先实行公立医院院长公选,还创下了新田县优秀人才引进历史新高,仅2018年就引进“双一流”大学生和高学历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6名,柔性引进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林晓丹开展新材料研发,聘请文丹枫、李征坤两位博士为电子商务顾问等。

在社会转型期的当口,只有勇者才敢第一个吃螃蟹,只有智者才能吃好螃蟹,而陈志华恰好两者兼具,这也许就是他成为组工战线“拓荒牛”的奥秘。

 

责编:严万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