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麓山脚下谈诗论道 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在长举行学术大会
新湖南 • 据点
2018-11-07 12:24:40

60余位专家学者麓山脚下谈诗论道

国际东方诗话学会在长举行学术大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7日讯(记者 左丹 通讯员 张永涛)枫叶正红,诗兴正浓。11月6日至7日,来自中国、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6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齐聚岳麓山脚下,参加国际东方诗话学会第十一届学术大会,围绕会议主题“东北亚诗学交流与研究”展开热烈交流和探讨。

开幕式上,国际东方诗话学会会长詹杭伦、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蔡镇楚、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赵季、韩国忠南大学国与国文系教授金善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严寿澄先后致辞。

大会共设三个分会场,聚焦三方面的议题,分别为半岛诗话研究、译介与文献、中韩诗话比较。国内外专家学者们围绕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金善祺发表论文《释一然的乡歌认识与宣扬》;韩国又松大学李明熙教授的发言题目是《月沙李廷龜詩·詩話小品的性格》;韩国江原大学南相镐教授以《中天金忠烈之诗艺术哲学》为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严寿澄教授作了以《<北山楼词话>论词要义》为题的主题发言。

会上,詹杭伦、赵季、北京大学教授朴性日、湖南师大教授吕双伟、延边大学教授温兆海先后就《尺牍传千里,天涯若比邻——论<杭传尺牍>与<燕杭诗牍>的文献价值》《新发现的日本汉文诗话三种》《朝鲜王朝前期对“文道论”的接受与流变》《论王闿运本情重兴的诗学观》《试论朝鲜诗话<补闲集>中的两个诗学命题》等论题进行了发言和探讨。

会议由国际东方诗话学会、湖南师范大学主办,湖南师范大学东北亚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延边大学东方诗话研究所、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及《中国文学研究》杂志协办。这是我国中部地区第一次举行国际范围东方诗话学术会议。国防科技大学国际文化学院教授蔡静平,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东北亚研究中心主任蔡美花参加大会。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