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七旬老党员登记捐赠遗体 浏阳市洞阳镇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新湖南 • 大美公社
2018-11-07 09:35:43

近日,浏阳市洞阳镇东园村,70岁老人周上其给自己及妻子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一事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两位老人要求在自己过世后,子女不设灵堂、不烧纸钱,更不要讲究风光下葬,只要在简单的追悼会后将遗体捐赠,用于医学研究事业。

据东园村党总支书记欧阳清和介绍,这位拥有49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响应移风易俗倡议,同时也为国家医疗科研事业尽一份心意。“在周上其老人的带动下,现在,又有5位村民也在办理遗体捐赠手续。”

奉献精神伴随一生

1968年,20岁的周上其参了军,1969年,他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入党誓词说‘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立了誓就要践行!”周上其说。

而他也正是这么做的。1971年,周上其退伍后被分配到一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在工作岗位上,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既抓过党务工作也负责过青年工作,还多次被单位评为“先进工作者”。退休后,周上其又投身地方老年协会,他团结乡邻,始终支持村里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谈起周上其,欧阳清和满是夸赞:“他爱看报纸,人很随和,对村里的发展非常热心。几年前,老周就跟我说,他没觉得自己老人,他还要发挥余热。”

一直以来,周上其就是村民心中的“雷锋”。“尽管已经七十高龄,但每次召开党员会议,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参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而且每次都会早到半个小时。”欧阳清和说,在他的影响下,村支部开会几乎没有迟到早退的现象。

(洞阳镇东园村有一张婚丧喜庆事宜红黑榜,践行移风易俗新风的村民入"红榜",反之则入"黑榜",目前,"红榜"名单成列,"黑榜"空白。 张永红 摄)

他和妻子办下捐赠遗体手续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洞阳镇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近年来婚丧嫁娶讲排场、奢华攀比之风渐行。捐赠遗体,这在当地的老百姓看来还难以接受。但经常关注时事,坚持学习新知识的周上其,却早在十多年前,就从报纸上了解了捐赠遗体对医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萌生了捐赠遗体的想法。

近期洞阳镇党委政府对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的宣传倡导,更是契合了周老的初衷,于是通过多方了解,周老悄悄带着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等材料,到浏阳市红十字会给自己和妻子申请登记了捐赠遗体。

待所有手续办理完毕,周上其才将这个消息告诉亲朋好友。大家开始一时还难以接受,但在支村两委以及老人自己的反复解释下,大家最终选择尊重他的意愿。

新闻延伸

洞阳镇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

欧阳清和也是洞阳镇践行移风易俗的代表,今年他们家有几件大事值得庆祝:女儿出嫁、乔迁新居、父母八十大寿。

“要是在以前,无论哪个户子都得办一场宴席,但是今年,我家一场宴席都没摆!”欧阳清和说。

除了东园村党总支书记的身份要求他以身作则以外,欧阳清和认为他内心也更认同这种简单轻松、不铺张浪费、不麻烦亲人邻里的方式:“尽孝道、庆贺喜事的方式有很多,比如父母大寿,我就亲自推着轮椅带两位老人到了韶山旅游,既让老人放松了身心,一来了却了父母想看看革命圣地的愿望,同时又尽了子女陪伴的责任,老人很开心,回来之后直夸这种方式好!”

党风带民风,家风带社风。近来,洞阳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行动,倡导群众大力弘扬厚养薄葬、崇俭戒奢、简办喜宴等新风,成效明显。

据洞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各村和社区班子成员带头签订推进移风易俗承诺书,并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和公众人物示范带动,加强对配偶、直系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的提醒和约束,带头移风易俗、践行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

责编:陈龙

来源:浏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