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新湖南客户端.湖湘医话
2018-11-06 18:23:52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2018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文献报道,中国糖尿病人数已达1.14亿,糖尿病前期人群规模更为庞大。这部分人群存在较大的发病隐患,对其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尤为重要。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糖尿病前期是血糖比正常人高,但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危险状态,(空腹血糖>6.1mmol/L,或者餐后两小时>7.8 mmol/L)

近年来,由于环境因素及生活习惯影响,糖尿病的发病趋势日益年轻化,青少年确诊为2型糖尿病越来越多,给众多家庭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

糖尿病前期是一种指标性疾病,而不是一种症状性疾病,在这个时候,如果引起足够重视,定期去医院检查,可以通过饮食及运动的调控,让疾病发展及时“刹车”。

那么,具体该如何做呢?专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改善。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首先,了解糖尿病的个体危险因素,它包括:

1. 有糖尿病家族史,特别是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同胞兄弟姐妹)或二级亲属(祖父母、孙子女、叔舅姑姨、侄甥)中有糖尿病患者,本人年龄大于35岁。

2. 超重肥胖者。

3. 生活不规律且吸烟嗜酒者。

4. 分娩过8斤以上胎儿的女性

5. 60岁以上,体力活动较少且体态丰腴者。

存在以上因素的人群,要特别注意定期体检(建议60岁以上人群每年定期体检一次),警惕相关症状表现的发生,如口干口渴,体重下降,消瘦了,视力模糊,两餐之间易饥饿等等,需要及时就医。

其次,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饮食有洁、饮食有节,尽量以清淡的食物为主。湖南的烹调方式重油、重盐、重调料,也有不少腌制食物,这些都是容易诱发糖尿病的不良饮食习惯,可以逐步的改变,尤其控制油脂的摄入,对于防控糖尿病尤为关键。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胰岛素分泌量下降,作用降低,因此要做到不吃动物油、肥肉等食品,采用食物油烹调,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5克;对于正在发育的青少年,要尽量不吃薯条、炸鸡、膨化食品,少喝可乐等碳酸类饮料,以优质蛋白及膳食纤维为主,并且控制体重,防控疾病。

最后,要正确面对身体的变化。

中医讲求中庸之道、以和为本,体现在人与疾病的关系中也很贴切。确诊疾病后,积极就医,根据医生的要求逐步调整身体状态,不信谣不传谣,以平和的心态来接纳身体的状态,可以让人情绪稳定、睡眠香甜、精神积极。

定期监测血糖、调控饮食,选择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养生功法来增加运动量,才能更好的控制疾病发展、促进身体康复。

世界糖尿病日到来之际,为了提高大家对糖尿病的认识,也为了使每位糖尿病病人得到规范治疗和管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将举行大型义诊活动。

时间:2018.11.10  上午7:30

地址: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至仁楼(原一住院楼)六楼

温馨提示:请市民空腹前来,现场将免费监测血糖,发放早餐,现场还将开展健康讲座,举行有奖问答,进行中医养生功法的教学。


通讯员:王婷婷

糖尿病前期人群如何及时刹车?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