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新湖南客户端.湖湘医话
2018-11-04 12:41:53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1月3日讯(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张波)26岁的小蒋是个兽医,近日,来医院时小蒋的左膝关节被“卡住”了,骨伤科副教授张波检查发现,小蒋的左腿不能伸直,也不能弯曲,十分痛苦,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当天,蒋某和平时的工作一样,翻越猪栏,给猪打针,可就是这样一个对他来说非常平常的动作,抬起右腿,翻越猪栏,突然,小蒋的左膝盖突然咔嚓一响,不能动弹,左膝被“卡住”了。检查结果显示,小蒋左股骨外髁骨折(Hoffa骨折)。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湖南中医附一四肢关节科医疗组详细评估后,小蒋必须手术,完成术前准备后,张波副教授、刘鑫医生为其进行手术,术后一个月,小蒋的左膝盖不再卡住,弯曲自如。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Hoffa骨折是怎么发生的?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年轻的小蒋每天要做的一个动作,怎么那天就骨折了呢?

张波副教授介绍,小蒋是Hoffa骨折,Hoffa骨折属于关节内骨折,为股骨下端单髁或双髁后方的冠状位骨折。1904年由美国Hoffa医生首先描述了这种骨折,故又称Hoffa骨折。

Hoffa骨折的发生机制复杂,高能量损伤是Hoffa骨折的主要致伤因素,自股骨近端传导的轴向暴力作用于股骨髁,同时来自胫骨远端的暴力传导至胫骨平台,使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产生巨大的剪切力,从而导致Hoffa骨折。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Hoffa骨折患者有哪些表现?

Hoffa骨折局部表现包括膝关节肿胀、疼痛、皮肤颜色改变(伴或不伴皮肤缺损)和膝关节屈伸活动受限等症状,部分患者可出现内外翻应力试验及前后抽屉试验阳性。

Hoffa骨折要做哪些检查?

一般来说结合X线、CT对Hoffa骨折就可以做出诊断。对于X线检查没有发现问题但仍怀疑存在Hoffa骨折者,可进行CT扫描,这是诊断Hoffa骨折的金标准。当怀疑合并半月板、交叉韧带、侧副韧带等膝关节周围软组织损伤时应行核磁检查。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Hoffa骨折如何治疗?

▶保守治疗

对于没有移位的Hoffa骨折,往往采取非手术治疗。

保守治疗包括牵引治疗或石膏固定治疗。保守治疗必须进行密切随访,即使在制动中,由于腘肌和腓肠肌的牵拉也可能导致骨折再移位,因此,要严格掌握保守治疗的适应证。

▶手术治疗

切开复位内固定是治疗移位Hoffa骨折的首选方案,也适用于无移位Hoffa骨折。要根据Hoffa骨折的位置、骨折线的走行、骨折严重程度及合并伤来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

张波副教授介绍:hoffa骨折好发于剧烈运动、交通事故、高处坠落等受到高能量损伤患者,儿童及骨质较差的人群,如骨质疏松患者。

他提醒,热爱足球篮球等剧烈运动的年轻人运动时可以戴护具降低外伤的发生,开车人群谨慎驾驶,降低意外发生率。少喝咖啡、浓茶及含碳酸饮料,每日晒30分钟太阳,摄入足够的钙、维生素D、锻炼等,降低骨质疏松程度。如果发生骨折,一定要及时就医、定期复查、避免再次发生外伤。

翻个猪栏,26岁小伙“膝盖”竟然骨折?

[责编:凌权]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