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师大举办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1-02 19:59:43

新湖南客户端11月2日讯( 通讯员 蔡颂 张永涛 )今天,由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湖南师范大学认知科学研究中心协办的多模态交际国际研讨会在长沙拉开帷幕。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Mark Turner,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Francis Steen,德国艾希施达特-英戈施达特教授Thomas Hoffmann,荷兰莱顿大学教授Arie Verhagen,湖南大学特聘教授、英国学者Chris Sinha,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博士Renata Geld,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等出席会议。

蒋洪新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双一流”建设相关情况,并强调了研究多模态交际的重要性。他表示,多模态交际不仅可以展示语言在交际和信息传输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而且阐释了图像、音乐、色彩和其他符号学系统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影响。他指出,湖南师范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布局合理,完全适合支持该项研究,学校的学科建设也将会从多模态交际研究中受益。他希望,与会人员热切交流、深入探讨,帮助、支持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Mark Turner教授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通过对比中外大学的教学模式和科研模式,鼓励中外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并运用成功企业的例子,激励各高校大胆创新。他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平台,促进国内外高校之间的交流协作。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曾艳钰教授表示,多模态作为一种社会形态,不仅可以达到交际的目的,还可以丰富美学、文学、修辞、交际等学科的内容。她希望,各位专家可以跨越国界、融合学科,交流智慧,升华思想,拓宽对该学科以及对世界的认识。

本次会议是湖南省高校首次就多模态前沿问题牵头组织国际性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德国、荷兰、新西兰、瑞典等国家的12位知名学者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澳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学者共100余人与会研讨。会议旨在研究大数据背景下,探索适应多媒体和互联网技术发展新趋势的路径,以及语言、图像、声音、手势、动作等多模态的整合实现机制。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将围绕“文学与艺术:多模态视角下的人类创造力”“社会媒体与大众媒体:媒体中的多模态应用和整合”“剧院与角色扮演:表演中的多模态整合”“辅助语言学、面部表情及手势:交际辅助手段的多模态化”等主题展开讨论,会议讨论成果将集中刊发于《外国语言与文化》和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期刊。

作者:通讯员 蔡颂 张永涛

责编:张笑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