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娄底市严防非洲猪瘟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31 12:42:25

新湖南客户端10月31日讯(通讯员 黄如军 刘新晖)10月30日,娄底市食药监局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响应全市非洲猪瘟Ⅰ级防控机制,对全市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当前,全省非洲绪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全省、全市已启动非洲猪瘟疫情Ⅰ级应急响应。娄底市食药监系统按照打仗的要求,对进入市场的生猪产品严加监管,再次深入排查违法从疫区及周边或经过疫区进货的行为和产品,严厉查处违法生产经营“白板肉”、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产品的行为,加强对肉类集中消费场所的监管。

10月30日至11月30日,全市系统对集中交易市场、鲜冷猪肉销售实施全天监管,按属地责任,由各县市区局统一安排,不分节假日每天定人定点开展检查。从1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冷库和冻肉生产经营专项整治,全面摸清全市冷库和冻肉生产经营现状,完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促进食品冷冻业溯源制度建设,督促食品冷库生产经营者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查冷藏冷冻食品非法生产经营行为,严查从娄底以外购进生猪产品违法行为,严查白板肉、病死畜禽产品等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全力保障肉及肉制品食品安全。

会议强调,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大事急事。全市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迅速响应,开展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要精心组织,集中力量,扎实开展冷藏冷冻食品经营专项整治,查严查实。要加强宣传,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浓厚氛围。要建立Ⅰ级应急响应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全天候监管重点部位,节假日要有人检查,发现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非洲猪瘟“狙击战”。

作者:黄如军 刘新晖

责编:马翔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