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通道检察院帮助村民“发鱼财”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31 08:02:24

雷鸿涛 刘彩娥 吴三东

10月下旬,记者走进位于通道牙屯堡镇通坪村的埋头鲤专业合作社基地,不时可见鱼儿在池塘里游动,村民陈兴敏正在查看水况。陈兴敏是基地的“大管家”,每年可拿固定薪酬,他乐呵呵地说:“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发鱼财’。”

通坪村山多林密水质优良,当地老百姓素有养殖埋头鲤的习惯,尤以优质鱼苗闻名,故有“埋头鲤之乡”的美誉。村党支部书记陈运荣介绍,以前因为交通不方便,加上养殖不成规模等因素,村民养殖埋头鲤主要是自给自足,制作酸鱼招待贵客。

通道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后认为,做大埋头鲤特色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听说村里要发展埋头鲤产业,不少村民最初都持观望态度。“村干部要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村委会主任陈居能说,2015年,他带头承包了100多亩水田发展埋头鲤养殖。当年秋天一算账,每亩田比单纯种稻谷增收千元左右,尝到了甜头。

如此,村民的思路一下子打开了。“我在稻田里养殖埋头鲤,去年单这一块就赚了2000多元。”脱贫户陈隆跃乐呵呵地说,养鱼成了他家脱贫的支柱产业。

在通道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努力下,通道埋头鲤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合作社对田埂进行硬化,建有埋头鲤孵化基地200亩,惠及全村近千亩成鱼规模养殖。基地每年可孵化各种鱼苗3亿尾,可实现年利润60万元。“全村85户贫困户419人入股合作社,成为股东,享受分红。”陈居能介绍,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埋头鲤成了村民的“致富鱼”。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正是销售鱼苗的好时节,通坪村鱼跃人欢,湘桂黔3省(区)周边的渔农慕名而来。58岁的脱贫户陈隆进今年卖鱼苗就赚了1万多元。“搭帮绿水青山环境好,我们的鱼苗孵化品质好,就是百里挑一。”他自豪地说。

在通坪村,合作社还负责埋头鲤的市场推广。陈居能介绍,以前没有销售渠道,交通也不便。现在好了,得益于通村通组公路陆续建成,运输方便,老百姓养殖的鱼苗、成鱼、冬鱼供不应求。

卖鱼,也卖鱼文化。前不久,以鱼为“媒”,桥寨联姻节暨鱼羹旅游文化节在通坪村举行。在推销鱼的同时,节会也带动了当地老百姓特产的销售。目前,该村走上了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产业之路,全村仅埋头鲤养殖面积就近千亩,每亩可为农户增收千元左右。

责编:雷鸿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