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百家讲坛 平语近人】第一集思想解读人湘潭大学校友郭建宁教授
新湖南 • 校友风采
2018-10-29 08:51:25

郭建宁,1982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哲学系,1985年于湘潭大学哲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90年于北京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现为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2011计划“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任,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品课“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主持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研究领域:现当代中国哲学、文化哲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

主要成果:出版著作多部,表学术论文约一百六十篇。

郭建宁受邀作为《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第一期的思想解读人。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主题,强调为民,以人民为中心,主要解读了在“为民”这个大的主题之下,总书记有过哪些重要的论述;这些论述当中的那些用典体现着怎样的治国之道、文化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又是怎样身体力行、切实为百姓做实事的。

本集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主题展开,分三个段落。

第一:什么是为民?主要内容以总书记所引用郑板桥的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总书记曾在梁家河修建第一口沼气池的故事,阐释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实践。

第二:为什么为民?主要内容以总书记引用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切入点,通过讲述总书记弘扬焦裕禄精神,阐释如何做到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

第三:怎么样为民?主要内容以总书记引用的“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为切入点,通过讲述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故事,阐释如何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如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责编:胡孟婷

来源:湘潭大学校友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