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2018年湖南省陶瓷拉胚大赛在长举行
新湖南 • 工会要闻
2018-10-27 20:53:41

2018年湖南省陶瓷拉胚大赛在长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陈薇 通讯员 王斐 )今天,由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年‘满闲轩杯’湖南省陶瓷拉胚大赛”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陶艺工场举行。

经过选拔之后,现场有30余名拉胚高手进行了决赛。据了解,拉胚是最考验基本功的,陶艺最精华的技术也以拉胚为主。所谓拉胚,即将和好的陶土放于拉胚机上,借旋转之力,用双手将陶土拉成器胚。如果在拉的过程中,用劲不均匀,或者盲目使用蛮力,陶土就会从下面开始往上扭曲,从而使胚体变形,导致拉胚失败。即使已经拉成型,烧制后,轻则扭痕明显,重则变形严重。这些过程,看似简单,却需要勤劳的拉胚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苦训练和尝试。

现场,参赛选手全神贯注地投入比赛中,观众们也屏住呼吸,生怕影响到选手的发挥。比赛结束后,评委再根据器型的难易程度、线条流畅度等标准给予评分。

最终,选手谭子林荣获“湖南省陶瓷拉胚大师”称号;张巨武、邝峰、刘自祥等3人获大赛金奖;陈宇龙、简亮、姜思圣、吴立骞、胡明、宋骄等6人获大赛银奖;金鑫宇、卢光辉、叶单航、雷森雄、龚白龄、彭振、张博智、唐帅南、徐玉诗、张雅妮等10人获大赛铜奖。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张树海,湖南省总工会副巡视员王湘静,湖南女子大学党委书记罗婷,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李三福、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戚人杰,湖南省总工会机关工会主席邹红梅,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主席谢根生,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志鹏、谭演湘,湖南省陶瓷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吕记国、伍麒麟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主办方表示,本届大赛为陶瓷爱好者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湖南当代陶瓷设计的窗口,提高了湖南当代陶瓷设计的品味和认知。今后,将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活动提升湖南陶瓷艺术创新设计水平,传播中国力量。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