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师大附中学子陈龙勇夺青奥会男子跳高金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10-22 17:56:45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余蓉

2米22!金牌!打破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跳高纪录!在刚刚落幕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上,来自中国湖南的陈龙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这是中国代表队在夏季青奥会上收获的首枚男子跳高金牌。金牌得主陈龙还不满16岁,是湖南师大附中的一名高一学生。22日,记者在湖南师大附中采访了他。

破纪录是“逼不得已”

回忆起几天前的比赛,陈龙很淡定。在今年4月举行的青奥会国内选拔赛上就跳出了2.2米好成绩的陈龙,对青奥会的金牌是势在必得。

然而过程却有些惊险。

本届青奥会田径规则和往届有所变化,需根据选手在两个阶段的成绩总和来认定名次。第一阶段比赛在北京时间12日凌晨进行,当时布宜诺斯艾利斯正下着冰雹,气温在零下七八度,“身体兴奋不起来。”陈龙说,尽管如此,他轻松战胜芬兰选手玛蒂拉赫、乌克兰选手多洛斯楚克,成为唯一跃过2米13的选手,取得第一阶段第一名。

第二阶段比赛在北京时间15日凌晨进行,艳阳高照,天气非常给力,陈龙的状态也非常好。1米83到1米93三个高度免跳,1米98到2米16六个高度,陈龙全部一次跃过。最后仅剩下澳大利亚选手迈尔斯与陈龙两人对决。

试跳2米18的高度时,陈龙遇到了麻烦,两次试跳都没过,而对手迈尔斯第二次已经成功。“当时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更多的是不服气。”正是憋着这股劲,陈龙在全场目光的注视下,重新站起来,加速冲刺,高高跃起,越过横杆!

对手迈尔斯的超常发挥,也激发了陈龙的斗志。挑战高度2米20时,陈龙第一次没过,就直接选择了2米22,“我要这个高度是逼不得已,因为第二次跳过2米20已经没有优势了。”

斗志昂扬的陈龙第一次试跳就顺利跳过2米22,创造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也打破了青奥会男子跳高纪录。

迈尔斯也不含糊,在第二次试跳中过了2米22。接下去两人都直接要了2米26,可惜均都没有成功。“跳2米26时我的身子已经过了,可惜手碰到了竿子,太遗憾了。”陈龙说。

两个阶段的比赛,陈龙都拿到了第一名。综合两阶段比赛成绩,陈龙获得了本届青奥会男子跳高冠军。

“我要为父亲争口气”

陈龙是郴州人,出生于2002年11月13日,其父亲陈顺峰,也是他的教练。

“我其实很小的时候就随着父亲训练这个项目。爸爸因为伤病没有继续从事这个行业,我要为他争下这口气。”他说,父亲陈顺峰年轻时是湖南省队的成员,最初的项目是跳高,后来转至撑杆跳,但因踝关节受伤未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3岁时,陈龙在跳方块格游戏中展露出弹跳力的天赋,父亲陈顺峰就动了心思。5岁时,陈龙就被父亲送去学体操、学游泳,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小学二年级,他开始跟着父亲练习跳高。“小时候练立定跳高每天至少200个,天天练。周六、周日也不停。别的小朋友都在下面玩,我就只能跳完才能玩一会儿。”陈龙对父亲的严格记忆犹新。

上学后,陈龙坚持每天放学后跟着父亲练习两个小时。正是靠着这两个小时,陈龙从三年级在湖南第一次参加比赛的1.3米,到今年青奥会选拔赛的2.20米,一直跳到青奥会的2.22米,一鸣惊人。

下一个目标:东京奥运会

在练习跳高的同时,陈龙并没有放松对文化的学习。在郴州小学毕业后,初中他来到湖南师大附中博才实验中学读书,成绩一直很不错。今年的初中毕业考试,陈龙从国家集训中抽时间回校参考,还考出了5A1B的好成绩。

学习、训练两头都要兼顾,会不会有点累?陈龙说,其实也不觉得累,他挺喜欢读书的,尤其喜欢历史、政治,自认为数学学得也挺好,去哪里备赛还喜欢带着书抽空看一看,“这次去青奥会参赛,我就带了一本英语书,休息的时候背一背单词,我觉得也是一种放松。”

平时有空的时候,陈龙也会自己上网看一下跳高世界级选手的比赛视频,对照学习揣摩一番,“跳高这个项目还有好多厉害的选手,比如国内的张国伟、王宇等前辈,卡塔尔跳高神童巴西姆,我学习的路还很长。”

“走下奖台,从零开始”——中国教练在陈龙在青奥会领奖后对他说的这一句话,也正在激励着他,“下一个目标,争取参加东京奥运会!”

湖南师大附中校长谢永红介绍,学校将会全力支持陈龙的发展,做一个长远的教育规划。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学校始终把学生的体育摆在突出位置:开齐开足体育课,并且在2005年就在全国率先实施分模块、走班制教学;积极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生天天有30分钟的大课间活动,年年有持续一个月之久的校园体育节,定期组织马路赛跑等群体活动;充分尊重学生个人兴趣,鼓励、支持学生成立了足球、篮球、排球、击剑等近10个体育社团;强化运动队专业训练,田径、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优势明显。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