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年油腻大叔”超一半患脂肪肝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8-10-21 23:25:55

“中年油腻大叔”超一半患脂肪肝

湖南探索中西医结合治疗脂肪肝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璐 通讯员 彭杰)10月21日,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授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称号,据悉,这是继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之后,湖南省第三家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与此同时,湖南省中西医结合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成立,并举办了该学组的第一次学术会议。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40-50岁中年男性是脂肪肝的高发人群,“中年油腻大叔”中脂肪肝的患病率已超50%。

“肥胖、酒精、不良饮食习惯及缺少运动是脂肪肝成为‘流行病’的主要原因。”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张涛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脂肪肝已占所有慢性肝病比例的49.3%,取代乙肝成为我国第一大肝病。据流行病学统计,我国成人发病率在12.5%-35.4%,有超过2亿人为脂肪肝患者,而10%-20%的脂肪肝会发展为脂肪型肝炎,10%-28%的脂肪型肝炎10年会进展为肝硬化,4%-27%的肝硬化会发展成肝癌。“在脂肪肝人群中,以40-50岁人群发病最多,而这个年龄段的男性因为工作压力大、应酬多,加上严重缺乏运动,不少都是‘大腹便便’,更是成为脂肪肝的‘侵袭对象’。”张涛表示,尽管脂肪肝发病率快速升高,但由于脂肪肝早期症状较轻或无症状,加之公众不了解脂肪肝的远期危害,对其缺乏足够的重视,导致脂肪肝的诊治率不足10%。

“脂肪肝在发现早期,通过调整生活习惯、科学饮食、控制体重,以及基础治疗与药物治疗,病情是能够得到逐步改善甚至完全治愈的。”湖南省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组长、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病中心副主任陈斌教授介绍,本次“全国脂肪肝规范诊疗中心”成立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将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指导下,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脂肪肝中西医结合综合干预治疗规范与临床路径,并借助“湘中医”医疗联盟巡诊巡讲团在湘中医联盟内进行推广,既而在全省推广,全面提升湖南省脂肪肝中西医结合防治整体水平。

 

责编:王璐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