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桃花源里夕阳红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17 02:34:32

桃花源里夕阳红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苟立锋)天色渐暗,虫鸣声中,桃花源风景区的秦溪游船上分外热闹。10月16日傍晚,常德市武陵区新坡社区的100多名老人来到这里顺流而下,欣赏水上实景演出。观看这样一次演出,老人们不用出一分钱,全部由社区和爱心企业通过“社企联姻”的模式加以解决。


老人们在景区内用餐

86岁的叶永梅是这群老人中年纪大最大的,叶奶奶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出游她早已习惯,“每年都会出去两次,全都由社区报销。”叶永梅说。这些老人有一个共同特征,他们都来自新坡社区的老年照料中心。

新坡社区地处常德郊区,年轻人大多在外务工,几年前,这里的老人空巢现象十分严重。2014年以来,该社区通过盘活集体经济,多方筹资,修建起了现代化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集中照料160多位69岁以上的老人。


开开心心出游去

组织这样一次集体出游不易,但新坡社区的善举,引来了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团体的响应。常德市公交公司不仅免费赞助车辆,还派来多名志愿者照顾老人,常德市桃花源盛典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则和新坡社区搞起了“社企联姻”,全方位支持此次活动。


志愿者与老人们合影

岸边灯光亮起时,黄金桂连连拍手叫好,“这跟我在电影里看到一样啊。”69岁的黄金桂爱看电影,作为新晋成员,社区照料中心的电影放映室,圆了黄金桂的影迷梦,除了看电影,新坡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还为老人们提供午餐、理发、体检、近途旅游等18项免费服务。


等待乘船观看演出的老人们

据新坡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剑频介绍,正式运营以来,新坡社区已经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照料中心的日常开销。“老人不花一分钱,消费全部由社区承担。”陈剑频说。


老人们兴致勃勃领略“乡野乡趣”

不过,比起“免费午餐”这里更吸引老人的是不再“百年孤独”。“最主要的是我们有了一个去处,老姐妹们可以聚在一起‘讲白话’,日子也就舒心多了。”柳桂英今年80岁,用她的话说现在的她去日间照料中心是“每天八点半,风雨无阻”。


志愿者们护送老人上岸

柳桂英坦言,自从来了照料中心,每天和老朋友们喝喝茶、聊聊天就是她最大的乐趣,比起以前一个人在家,现在的她觉得这里就是自己的第二个家。

临出发前,记者探访了老人们口中那个“家”。一片城乡结合部中,新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现代化的大楼矗立其间,前面是宽阔整洁的广场,楼后则颇具江南气质,小桥流水、宁静惬意。


老人们兴尽而归

走进照料中心,娱乐室、阅览室、心理辅导室、电影院、餐厅、医务体检室、休息寝室等一应俱全,吃过午饭后,老人们或三五成群喝茶聊天,或打打桥牌,看看电影,个个脸上布满笑容。

船靠岸了,在志愿者们的搀扶下,老人们都平平安安地回到了车上。返程路上,想到明天就是重阳节,记者问柳桂英有什么心愿,“就是希望每一天都能像今天一样开心。” 柳桂英抬头望了望天说。大巴平稳地行驶在夜色中,不一会老人们大多都眯眼睡着了。

新坡社区的实践是常德市探索居家养老模式创新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常德市先后投资2400万元,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4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5个、互助幸福屋128处等,40%的建设项目已投入运营。

责编:苟立锋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