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国拍2018年秋拍周末开槌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8-10-12 10:20:13

新湖南客户端10月12日讯(通讯员 邓立安)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湖南国拍2018年秋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伴随着星辰最美丽的季节如约而至。本次拍卖会将于10月12日~13日在长沙美庐美术馆进行预展,10月14日在长沙简牍博物馆开槌,免费向市民开放。

本次秋拍分为中国书画、墨韵潇湘、四海集珍三大专场,汇集了中国近现代、当代及湖湘书画名家作品近700件拍品。在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中,傅抱石的《春光如霞》最受关注,该作品为立轴,约2.7平尺,是作者于1963年5月南京的纪游之作。该作品不仅出版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现代名画家作品精选集》 ,还有作者好友关山月题跋:“傅抱石老友山水图真迹,正是春光之风,我觉朝气迫人也。1995年2月题书珠江南岸隔山书舍落汤关山月。”还有西泠印社唐诗祝题轴签,足见其珍贵。

吴冠中的《京郊小景》也曾刊于湖南省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吴冠中全集》中,该作品创作80年代,是作者难得的写生作品。湖湘名家,湘军将领彭玉麟的《梅花》,清进士夏寿田的隶书八条屏实属罕见,为此次拍品中书法之经典。此外还有陆俨少、陈鹏年、龚承钧、曾熙、谭延闿、于右任、赵朴初的书画,张之洞的手札。

本次墨韵潇湘专场更是囊括了湖湘近当代实力派名家,引领观者走进艺术家的创作世界。其中,钟增亚的作品就是一个小型专场,《大山的女儿》、《秋叶正红时》、《朝阳》等10多件作品首次集中出现,曾晓浒也有6件山水、花鸟作品,杨应修7件花鸟作品入拍。此外,还有黄永玉、欧阳笃材、黎政初、莫立唐、娄师白、邹传安、黄铁山、周中耀、徐照海等湖湘知名书画家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林凡的工笔画《佛渡》将亮相拍卖会,该作品创作于2001年,约6.1平尺,该作品是林凡菩萨系列作品之一,他还画过《佛惑》等作品。人们喜欢林凡画的菩萨,在于画家赋予她们更多的富有“凡人”的人性。林凡在佛学方面很有研究,在他编辑历代僧诗巨著上就可见到他的常识和功力,他画的菩萨在形象创造上游刃有余,说明他在佛本意及艺术创造主旨上有深刻的理解和融合。

“书画收藏投资正当时。”湖南国拍总经理秦国桢表示,今年5月底,国务院对艺术品进口关税大幅度下调,主要门类从12%下调至1%。去年2月,国家文物局印发了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要进一步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和提升社会文物管理服务水平。去年7月,国家工商总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了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公安部同时布置部署了专案组对深化制假、贩假开展侦查打击活动,整顿了市场的乱象。可以说收藏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发展也将越来越好,湖南国拍为初涉收藏的藏友们建立起与艺术品市场的连接渠道,并真实和直接地反映市场的变化和波动,靠近市场,靠近大众收藏。未来,将继续通过大众易于接受的形式让拍卖贴近大众,从而让拍卖成为真正的“全民乐趣”。

责编:秦慧英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