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新湖南客户端.湖湘医话
2018-10-09 17:51:27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自古以来,蜂蜜的养生功效备受推崇,我国最早的药典《神农本草经》就曾记载:蜂蜜能“安五脏之不足,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众病,和百药,久服强志轻身,不老延年”,“久服之,面如桃花”。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邓桂明介绍,蜂蜜性甘、平,归肺、脾、大肠经,具补中,润燥,止痛,解毒;外用生肌敛疮。用于脘腹虚痛,肺燥干咳,肠燥便秘,解乌头类药毒;外治疮疡不敛,水火烫伤。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蜂蜜入药,历史悠久,现存最早的古方书《五十二病方》中已见记载。根据中医传统的经验,蜂蜜有生蜜和熟蜜之分,二者药性有差别。蜂蜜虽言性平,但生用性偏凉,能清热解毒;熟用则性偏温,以补脾气、温肺燥之力胜。

市场上蜂蜜品种繁多,比如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玫瑰蜜、枣花蜜等等,是否性味一样,还是有不同的功效区别呢?邓桂明副主任药师详细为大家解析。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蜂蜜因蜂种、蜜源、环境之不同,其化学组成有差异。蜜蜂从植物的花中采取含水量约为80%的花蜜或分泌物,存入自己第二个胃中,在体内多种转化的作用下,经过15天左右反复酝酿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氨基酸,同时把花蜜中的多糖转变成人体可直接吸收的单糖葡萄糖、果糖。

蜂蜜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两者含量合计约占蜂蜜糖分的85%—95%,尚含少量蔗糖、麦芽糖、糊精、树胶以及含氮化合物、有机酸、挥发油、色素、蜡、天然香料、植物残片(特别是花粉粒)、酵母、酶类、无机盐等,矿物质含量一般为0.04%—0.06%,包括铁、铜、钾、钠、钨、锰、镁、磷、硅、铅、铬、镍和钴等。此外,蜂蜜还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以及烟酸、泛酸等。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从理论上讲,采自不同植物的蜂蜜,其成分和特性确实可能存在不同;但是目前市场上种类繁多的蜂蜜,它们各自的保健功效并没有经过严格的研究,直接说采自某种药材的蜂蜜就与该药材具有同等或近似的作用是不科学的。因此,购买蜂蜜时不必一味追求价格高的。

邓桂明提醒: 目前市场上蜂蜜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我国专门发布了GB 14963--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蜂蜜》标准,市民购买蜂蜜还是要去正规场所选择正规厂家购买。

作者:邓桂明:博士(后),副主任药师,硕士导师,临床药师。

纯蜂蜜、紫云英蜜、槐花蜜……. 哪个更好?

[责编:凌权]

[来源:湖南中医附一医院订阅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