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科大退伍兵哥再当新生,成为别样的温柔“教官”
新湖南 • 新闻速递
2018-10-09 10:35: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9日讯(通讯员 傅程昕 袁悦)“大家再坚持会,注意听我口令”他的声音不大但却铿锵有力,神色严肃,眼睛一刻不离队伍。一身军装,颜色却和湖南科技大学18级新生不一样。原因是这位“新生”刚从河北消防总队退伍回来,重新开启他不太一样的“大一”生活。

来自湖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文博今年已经20岁了,两年前只读了一个月大一课程的他选择了参军入伍,为国效力。“父亲有一个当兵的梦想,可没能实现,他希望我能圆他这个梦想,为祖国献出一份力。而我也觉得军旅生活是很大的挑战,高中时候我的身体素质并不好,当兵之后能让自己各方都面得到提升。”谈到参军原因,孙文博笑道。在河北消防总队的两年时间里,孙文博获得过优秀士兵和嘉奖荣誉各一次,而手指脚指起泡生茧,腿伤已是不计其数。

虽然没加入校园军训团,孙文博还是很乐意将自己在部队里所学到的知识教给新生们,本可以不用军训的他主动向学校申请,在训练的时候协助连长一同管理队伍。再次踏入校园的孙文博比两年前的他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此次军训,孙文博每天都会和教官们一起下寝,帮助同学们打扫卫生死角。在军训第三天下晚训后,他一个人去到全院的所有寝室,给大家示范如何叠军被,直到凌晨两点。

同学们都亲切的叫他兵哥,“特别温暖,特别勤快,军训的时候检查卫生多亏了他呀。”室友刘新锐说起他便赞不绝口,“生活中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一直带给我们正能量,在训练的时候有他在旁边看着,我们就会觉得更有动力。”

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方阵队的18级新生刘潭表示孙文博虽然不是教官,但和教官一样在训练时都会在旁边目不转睛地关注他们训练,“他不会很凶的训斥我们,而是很耐心的去纠正动作,十分的细致。”

“今后的大学生活,除了会保持部队里养成早睡早起,坚持锻炼的习惯外,还会在学习上多下功夫,希望能加入学院的科研团队跟着老师做课题。”孙文博说。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