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广深港高铁贯通!仅5小时从香港抵达雪峰山大花瑶景区欢度国庆
新湖南 • 旅游播报
2018-09-22 14:19:08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消息,从9月23日开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届时,香港到长沙的高铁3小时50分钟左右,长沙到溆浦的高铁1小时20分左右。

 

这个国庆假,

乘着高铁的便利,

让我们一起来撩开

中国雪峰山大花瑶景区的神秘面纱。

 

1

铿锵激情唱国庆国庆节快乐

雪峰山的民俗文化多元,

这里有花瑶呜哇山歌、高山号子、辰河高腔。

 

花瑶呜哇山歌是一种“高腔山歌”,它是花瑶人民在田野山岗劳动时自我愉悦,自我抒情的歌曲,是花瑶人非常喜欢的一种文化娱乐活动,反映了神秘花瑶人独特的审美观念、思想感情和民族心理。花瑶呜哇山歌作为一种特殊的劳动号子,具有协调和指挥劳动的实际功用,被称为民歌中的绝唱。

高山号子流行溆浦县,这里地处雪峰山脉,海拔1000多米,高山层叠,纵横密布,世代群居着瑶、汉、侗、白、土各族人们。溆浦高山号子是一种原生态的劳动号子。它在本土的刀耕火种中产生,在围猎田耕中发展。它高亢激越,具有山里人那种呐喊的冲动。它风趣幽默,含有传统楚文化的情韵。它的声腔特别,能让你享受到原始声乐的震撼。

辰河高腔是一种湖南省的传统戏曲剧种。曲腔幽雅,表演朴实,富有乡土特色,为人们所喜闻乐见,广泛流传于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及与这些地区毗邻的贵州的桐仁、松桃、印江、思南、玉屏、镇远和四川省酉阳、秀山、黔江、彭水等县(市)。

 

2

款款丽景迎十一国庆节快乐

雪峰山的自然资源得天独厚,有延伸海拔1400米高的梯田。人为修造的加式别墅挺立在梯田云端,在这金秋时节,从别墅的阳台上放眼望去,万亩金黄梯田尽收眼底。在国庆节,山背花瑶梯田别墅酒店将对外营业。

穿岩山的秋色七彩斑斓,自然景观和人造项目和谐的融入到多彩的山丘。一大清早爬上穿岩山奇松岭拍摄朝霞和云海,结果摄影师秋收累累,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花瑶是指湖南省境内雪峰山的东北,也就是溆浦与隆回两县交界之地,海拔1300米左右的崇山峻岭之中,居住着一个古老部族——花瑶,现今不到1万人。湘西南腹地的瑶族的一个分支,因花瑶服饰独特、色彩艳丽,特别是花瑶女性挑花技艺异常精湛,故称“花瑶”。

责编:金原

来源:雪峰山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