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工校长开启2018级新生第一堂思政课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9-21 16:18: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通讯员 熊龙英 唐君萍 张雅特 朱晓晓)“从你们进入湖南工程学院的第一天起,就拥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湖工人!我是你们的校长、老师刘国繁,今天与大家一起开启我们大学生活的第一课……”9月18日晚,湖南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第一课开讲,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国繁面向4000余名新生以“无悔大学生活,勇担时代大任”为主题为4000余名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

什么是大学,我来大学做什么?刘国繁回溯了古今中外对“大学”的阐释,并结合时代特色从“大学之道”和“湖工精神”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学之道。在67年的发展历程中,湖工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形成了铭刻在校训“锲而不舍,敢为人先”上的湖工精神。刘国繁希望同学们在湖南工程学院这个新的起点上重新规划人生,用知识充实青春的岁月,用能力放飞青春的梦想,在未来时光里创造美好人生。在今年的新生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同学占了75%以上。面对21世纪的新一代,刘国繁认为,同学们要确立新目标,开启新征程,需要对新时代有深入的了解和真切的感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总书记对于青年一代寄予了重托。刘国繁勉励同学们要在新时代奋发有为,要在为“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实践进程中艰苦奋斗,要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青春至美是担当!青年的担当是决定人生价值的最大砝码,是影响时代进程的重要力量。”刘国繁希冀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一个有灵魂、有思想、有激情、有个性、有道德、有情趣、有想象力、有创造力、有文化底蕴的完整的人,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这是一个创造力迸发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新时代青年勇担责任的时代。”“大学没有想象的那么轻松,如果把大学四年当做一次远航,校长的第一课就像是海面上的灯塔给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和目标。”“近距离地与校长接触感觉很亲切,即使处于分会场,也能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校长对于我们成长成才的关切。”听完校长的大学第一课后,刚刚来到湖工不到一周时间的新湖工人通过微信、微博、QQ、以及现场接受学通社记者采访等方式纷纷表达了他们对第一课的感悟,对校长的感言,以及对湖工的初印象。来自该校市场营销1802班卢晴认为,校长对于“什么是大学,我来大学做什么?”的提问对自己有警醒作用,深刻感受到大学要做好规划,不能迷失自己,要专心学习,多读书,提升自己的境界。而校长在讲课中的亲和力和号召力也让她对未来的四年充满期待,“希望自己与湖工一起携手度过这青葱的岁月,希望湖工越来越好!”纺织工程1802朱宇龙同学则对学校67年的发展历程印象深刻,“校长第一课让我们了解到一代代湖工人的坚守与教育情怀,成为湖工的一名学子,我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人力资源专业的刘家宏同学则认为,校长对教育与时代使命的剖析让自己受益匪浅:“校长教育思想很先进,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要有担当。所谓的担当在我看来就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所处的社会负责。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今天我以湖工为荣,未来湖工以我为荣。”“希望在这里度过无悔青春。”“一定要好好度过这四年,不虚度时光,好好学习,锻炼能力,培养兴趣,多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听完校长第一课,同学们还纷纷留言表示对湖工充满信心,对未来的四年充满期待:“希望湖工的四年不负时光,不留遗憾。”

责编:曹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