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芙蓉国里话丰年 湖南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韶山举行
新湖南 • 大美公社
2018-09-21 15:43:00

新湖南客户端9月21日讯(记者 张云龙)“芙蓉国里话丰年”,今天上午,2018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会场庆祝活动在韶山毛泽东广场举行。湖南各地的农民代表及省内外的农产品采购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代表们一起,敲响欢乐的锣鼓,舞动喜庆的金龙,载歌载舞庆祝中国首个农民丰收节。

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会场庆祝活动在韶山毛泽东纪念园广场举行 本文摄影|刘涛

2018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南主会场庆祝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农村办公室、湖南省农业委员会、湘潭市人民政府、湖南省韶山管理局、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总工会、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出席活动,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农民致以节日的慰问。

常德香米、沅江芦笋、炎陵黄桃、湘潭湘莲、华容荠菜、武冈铜鹅、祁东黄花菜......活动现场展出了湖南全省14个市州的特色优质农产品,包括10大类农产品的单品三百多个;金井茶厂、唐人神、白沙溪、金健米业、克明面业、舜华鸭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进行展出,以“节”为媒,共同助力更多湖南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去”。

本场活动以农民参与为亮点,通过苗族四方鼓、常德常德丝弦等充满民族地域特色的表演,呈现湖南农民丰收的喜悦。除了韶山主场活动,现场还通过连线炎陵县分会场、桑植县分会场、澧县米食节分会场,洪江分会场、十八洞分会场、湘潭九华分共六大分会场,晒出湖南美丽乡村的新风貌和农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也通过视频为活动送上祝福寄语,共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素有“鱼米之乡”、“天下粮仓”的美誉,近年来,湖南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产业结构由“粮猪独大”逐步向粮经饲统筹、农牧渔结合转变,粮食总产跨上600亿斤台阶,基本形成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商品粮产业带、长株潭核心区“两型”都市农业产业带、湘南丘陵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带、大湘西地区生态休闲旅游农业产业带的发展格局,主要农产品稻谷、生猪、蔬菜、棉花、油菜籽、烟叶、茶叶等均实现高产量,其中,稻谷产量位居全国第一,生猪出栏和油菜籽产量位居全国第三,烟叶产量位居全国第四,茶叶产量位居全国第五,蔬菜、棉花产量位居全国第六。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新形势之下,湖南牢牢把握农业发展命脉。据悉,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先后出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工作新局面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积极构建农业农村智慧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支撑。

责编:张云龙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