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菜本色——王墨泉
新湖南 • 湘商学院
2018-09-21 13:10:49

人物介绍:王墨泉,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湘菜泰斗级人物,中国特一级厨师,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湘菜大师”称号,英国剑桥国际名人协会会员等。

 

厨师要做好一个菜,必须从地方食俗、养生、视觉、味觉上下功夫。什么菜才算好,通俗讲就是四句话:食前垂涎欲滴,食时拍案叫绝,食完回味无穷,食后流连忘返。——王墨泉

王墨泉从17岁开始学习做菜,至今已有57个年头。

1983年,在全国烹饪名师表演鉴定大会上,王墨泉代表湖南呈现了一道“发丝牛百叶”,被时任国家副主席的王震品尝后赞誉:“发丝牛百叶,王墨泉做的最好。”

上世纪70年代,王墨泉开始带徒弟,有了做师傅的压力后,王墨泉开始潜心钻研烹饪技巧。“我会去每一家新华书店找烹饪方面的资料,中午人家都休息,我从没休息过,湘菜最重要的是讲究它的原汁原味,同时还要有滋有味,有味的必须让它入味,无味的必须让它进味。”从手执厨具的那一天起,王墨泉就再也没有停止过厨师这一工作,哪怕之后做了公司负责人,仍然坚持每天下厨房。

湘菜的刀工特别讲究,湘菜有十种刀法,丁、坨、丝、片、块、条、花、米、末、茸。条与条,丝与丝,片与片要截然分开,不可藕断丝连,学好了这十种刀法,就可以演变成几十种刀法。“要想熟练运用这十种刀法,不下番苦功夫,是办不到的。”王墨泉说道。

“没有任何捷径和诀窍,就是舍得练习,那时,每天晚上等到夜深人静时,我们就偷偷加班加点练习,为了锻炼手腕端锅的力量,从一碗水到一锅水,要反反复复练习。”虽然已到古稀之年,但王墨泉的刀工和炉上功夫仍然了得。“都是年轻那会勤练拿瓢和菜刀的结果。”王墨泉自豪地说道。

 

1980年,王墨泉登上厨师生涯的第一座高峰。那年,王墨泉在湖南省的高级技师考核中脱颖而出,从中一级一跃成为湖南省第一个特一级厨师,连跳3级。成为一名湘菜大师后,王墨泉更加注重对菜品的研发和创新。王墨泉认为,创新必须要立足传统,创新既可以是原材料的创新,烹调方法的创新,还可以在调料上创新,甚至是引进其他菜系的元素,取之精华,弃其糟粕。

怎样才能在传承中创新?王墨泉从手抄菜谱,到研究菜谱,王墨泉认真计算每一道菜的成本和利润,经过不断反复实践,让王墨泉从中学到不少对菜品的研发和创新经验。酱椒鱼头这道菜,就是王墨泉基于剁椒鱼头而改进的一个菜品。王墨泉介绍说,酱椒鱼头这道菜之所以被大家认可,关键在于选取的原材料和对时间的把控,酱椒必须用青辣椒腌制一个月,这样腌制完的酱椒口感才会酸而脆,酸辣咸鲜。

现在,王墨泉最关心的是青年厨师如何传承与发扬好湘菜文化。为了传播湘菜文化,王墨泉每年要去十几个城市,“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把湘菜的本质与精髓更好地呈现给大家。”在这一行摸爬滚打57年,王墨泉获得的名誉无数,面对这些荣誉,王墨泉认为,更多的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和鼓励。

“湘菜文化源远流长,作为一名湘菜厨师,要走出厨房的小天地,多吸取不同领域的文化,才能肩负起将湘菜发扬光大的使命感。”干一行,爱一行,择一事,终一生。湘菜大师王墨泉身体力行传承大美工匠精神,让人心生敬意。

(周汝洁)

△王墨泉受邀参加工匠精神创造美好生活论坛

大型系列纪录片《寻找大美工匠》宣传片

 

责编:孙亦如

来源:新湖南湘商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