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郡青年教师“再当学生”看望恩师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9-10 09:23:22


长郡青年教师“再当学生”看望恩师

(青年教师们向曾经的老师献花,表达感恩之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10日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乔梦平 王剑)“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间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昨日,长郡中学教工之家响彻欢歌笑语。

教师节前夕,长郡中学有这样一批特殊的毕业生回到母校,看望恩师。他们曾经是长郡中学的学生,如今是长郡中学和长郡双语实验中学的青年教师。

“是你让我播下立志从教的种子”

“高一时的第一节课,班主任李剑玲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时至今日,我都将这句话藏于心间,在这条路上努力着。”捧着要送给李剑玲老师的鲜花,陈珍老师有些激动。她2010年毕业于长郡中学,考取北京师范大学,2014年的夏天她以“教师”的身份回到了母校。

“选择当老师是受李剑玲和罗振科老师言传身教的影响,而回到长郡中学教书也是两位老师给了我勇气和信心”。两位老师让当时十五六岁的陈珍默默地在心里种下了立志从教的种下,并在后来的七年学习生活中,为之奋斗努力。陈珍老师回忆着自己在长郡中学的求学历程,每一件事都能清晰地浮现出来。性情温和的她从小就是一个不善表达的人,因为害羞甚至不敢在课堂上举手答问,而帮她走出这个困局的人正是她的“人生导师”李剑玲老师。李剑玲老师的课堂生动又有启发性,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上李老师的有意引导,陈珍从被点名提问慢慢到主动举手答问,最后每次在课堂上都成了那个迫不及待想要表达自己想法的学生。有了高中时期的锻炼,走进大学后的陈珍积极参加各类校园活动,如今站在讲台的她已是自信从容的“人民教师”。

(匡治成老师和学生俞奕谈起竞赛经历热泪盈眶)

“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

“我在长郡工作47年,教书35年,培养了很多学生,现在有两位学生又回来了,继续延续我的事业,我内心由衷地感到欣慰。”现在担任校友会秘书长的江荣光老师培养了两位长郡教师。

“江老师点亮了我踏上讲台的梦想,也是她点燃了我担任班主任的热情。”江老师20年前的学生刘晶晶说,现在担任班主任的她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还是会去向江老师请教,而江老师也总能帮她解惑。今年71岁的江老师身上始终保有的阳光和激情以及对学生那份细致的关爱深深感染着她。“江老师一直都担任班主任,给学生们母亲般的爱护,现在退休了的她仍然留在学校处理校友会的事情。她带给我的影响是一生的,走上教师岗位后,我也一直坚持担任班主任,并时刻提醒自己,要将江老师那种无私爱生热血育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温情在流淌,幸福在传递。当天,年轻的长郡人逐一回忆着高中时代与老师们的趣事,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你们一定会做得更好!”年长的老师们也纷纷寄语年轻教师,提供教学育人锦囊,鲜花与掌声不断诉说着浓情师恩。

现场聆听分享的党委书记杜慧颇受感动。她说,对学生来说遇到一个好老师是幸运,作为年轻教师能再次得到当年老师的指导是幸福的。她感谢年长的老师们用行动和示范影响着学生,也希望年轻老师们能始终不忘自己的教育初心,不断传承发扬优良的长郡教师品格。



作者:王茜 通讯员 乔梦平 王剑

责编:荣庭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