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从濒死到被救后,这位湘西汉子写了一封感谢信
新湖南 • 健康见闻
2018-08-27 12:03:54

新湖南客户端8月27日讯 (记者 方兴  范博洋  张嘉诗)几天前,湘雅三医院接到一封来自湘西的感谢信。感谢信的作者叫张万银,桑植人,38岁。

“我要感谢三院心内科的张志辉教授,骨科臧晓方教授,神经外科刘飞教授、杨靓主治医生。”他说。

这是怎么回事?话还得从张万银患病说起——

2017年10月,张万银感觉走路四肢无力,双腿麻木,在长沙一家医院检查出胸椎内神经肿瘤。

在这家医院神经外科做肿瘤切除手术。术后9天能下床走路,但12天后,张万银感觉腿麻无力,不能走路,后来越来越严重,直至胸部以下都不能动了,大小便都只能要别人抱到轮椅上解决。

11月22日,张万银再次做核磁共振,发现肿瘤与手术前是一样大。病理检查结果显示:恶性黑色素瘤。

张万银全家人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抱头痛哭。有人建议张万银到湘雅附三医院看看。家人拿着结果到湘雅附三医院肿瘤科问诊,肿瘤科专家建议张万银去北京肿瘤医院。

北京肿瘤医院肾病及黑色素瘤专科专家建议张万银马上做第二次手术,解除神经压迫,“时间过长会压死神经,以后不能恢复,就彻底瘫痪了”。这次手术治疗费用大概是30至50万,但张万银是外地医保,无法承受这么高额的费用,只能含泪回家。

张万银这个家庭非常特殊: 2010年张万银车祸腿断成四节,诊断为肢体四级残疾;妻子语言听力二级残疾,无法与外界交流;女儿读初二,儿子读小学五年级;父亲68岁老年痴呆,母亲多病只能照顾父亲。

张万银不甘心,于2018年3月10日来到湘雅附三医院找到了心内科的张志辉教授。张志辉接待了张万银。

病情叙述完后,张志辉说这是胸椎里面的问题,“我帮你联系骨科臧晓方教授,要他帮你做第二次手术”。

臧晓方教授同意接诊,问了以前的就诊情况和各项检查结果,发现肿瘤位置长得非常不好,手术难度相当大,再加上之前手术没有做成功,北京肿瘤医院也没有做治疗,臧晓方教授顶着非常大的压力还是接受了张万银。

在臧晓方的努力下,骨科专家多次会诊,并联系神经外科刘飞教授,皮肤科、心内科、病理科等科室的专家会诊,最后决定由神经外科刘飞、骨科臧晓方联合实施手术。

今年3月28日,经过9小时手术,终于将张万银的肿瘤切除。手术非常成功,三天后张万银的脚趾能动,五天后能弯曲,十天后能下床站立。张万银于4月18日出院回到桑植县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6月15日,经过疗养后的张万银出院回家,现在他能骑车、游泳、打乒乓球。

张万银在住院期间,得到了刘飞教授、杨靓医生的精心治疗,手术前后两次为了表示感谢送点礼物给他们,都被他们拒绝了。

“你不要送什么东西,我们也很忙没时间退,你放心,我们会尽个医生的职责,尽最大的努力帮你把病治好。”这话是他们亲口跟张万银说的。

“我真是万分感谢刘教授、臧教授、张教授、杨医生及所有医护人员。”张万银说,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写封感谢信,表达我和家人对湘雅附三医院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

责编:刘瀚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