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调查|湖南大学生暑假实习学了啥?赚钱不容易、记得签合同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8-09 15:58:05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见习记者 刘瀚潞 实习生 陈清华、陈玉明、陈圆

实习,大概是每个大学生都有的经历(王思聪也得上班呀)。

说实话,大部分实习是以廉价甚至免费劳动力形式换取工作经验的过程。有的人很机智,选择了最有效的方式获得大量信息;有的选择自我锻炼,哪怕在流水线上工作11个小时也能接受;还有的通过挫折,总结经验获得成长……

有辛酸,也有愉快,不同的实习境遇对人的磨炼不同,湖南学子们这个暑假都有着怎样的实习经历?

王之寻这个暑假过得轻松又紧张。轻松的是他已确定保研,紧张的是到目前暑假过了一半,他参加了六个志愿者活动。从深圳到杭州,从广州到上海,每天睡眠不到六个小时,但他觉得很快乐很满足。

(王之寻与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一起合影,右二为他)

志愿者的工作内容不复杂,主要是物资搬运分发、现场检票、引导,及嘉宾接机。为什么王之寻这么热衷这个看似没什么附加值的工作?

“其实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听讲座。讲座的含金量很高,比如深圳一个人工智讲座的门票要3999元,但我做志愿者就能免费听,这样一算我赚大了。而且只有亲身去听这些企业CEO和专业领域教授的分享,才能得到最新研究成果的动态。这些知识书上看不到,各种媒体的报道也都比较浅层次。”王之寻的账算得很清楚。

7月初,在杭州的一个创业峰会上,王之寻看到了一个法师发明教育机器人,外表是一个可爱的小和尚。“小和尚”能给小孩做早教讲故事。那个时候他惊讶地发现科技创新无处不在。

7月16日他又赶到广州,参加了中澳医疗对接论坛的志愿者活动,这次的任务是做翻译。“对我的口语来说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提升,非常有成就感。”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王之寻认为这些经历带给自己的收获特别多:“首先拓宽了知识的维度,真正了解这些行业,去和行业里的大佬交流,学到书本知识以外的东西;其次是认识了很多朋友 ,包括一些行业内的精英,回想起这些经历真的很有价值;还有一点是去掉自己的浮躁,开拓自己的眼界,随时处于学习状态才能不断完善自己。”

未来的八月中旬,王之寻还将参加两个世界级的活动:世界哲学大会和欧美留学论坛。他说:“时刻保持一种向上的心态,这样生活才会更有意义。”

李丹这个暑假实习提前结束了,“因为我被解雇了。”

(网络图片)

7月初,李丹成功获得在一家广告公司做实习设计岗位。本月初,公司组织一次针对设计部的考核。“当时我不知道是考核。9点接到考核任务,同时另一个同事带我去了一家饭店做设计,结果回来晚了,加班加点还没做完考核任务。”最终李丹被认定是不合格,最后被解雇。

“即使之前的任务还不错,但是一次不行就能一棒子打死之前的成绩。”实习的职场初体验让李丹很郁闷。

这次实习还给李丹上了深刻的一课:一定要签白纸黑字的佣工合同。刚去广告公司实习的时候,老板口头上清楚了具体的薪酬。但离职的时候,“我还是被扣了两千块。老板最终给的解释是实习期间工资要少两千。”因为没有白纸黑字的合同,李丹也只能接受这个结果。

一路跌跌撞撞,离职还被扣工资,李丹心情十分低落。“但往好的方面想,还是学到了很多。实际工作时,并没有师傅手把手地教,很多东西要靠自学,实在不懂了再去问前辈。多一点积累,就能离行业更近一点。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实习是最好的一个缓冲。”李丹总结说。

周培的暑假全用在了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上。

7月1日,暑假刚开始,周培赶到广州,向第三届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组织方汇报团队参赛作品“竹台轩”的设计方案。

经过一个月的建造筹备,7月31号,周培跟随团队一行15人,来到江西省万安县夏木塘村。在这里,他们要在15天内完成“竹台轩”的建造。这对于周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以往他只是在工作室绘制建筑设计图纸,没去过施工现场,而这一次建造施工、搬运材料、砌筑砖墙、铺装道路、制作展图等工作全由团队承担。

(周培在竹台轩的建造施工现场,右一为他)

“建造工作刚开始,我的脑力和体力就有些不够用了”,每天上午7点半至晚上7点,周培和小伙伴们一起工作近11个小时。高温也给施工增加难度。

除了这些,施工现场的地形与团队的设计方案也有出入。“到了现场,发现草地、总面积和砖墙都与设计法案上不同。这是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我们只能连夜修改方案,才能保证后续工作按时完成。”

尽管觉得累,但周培和小伙伴们还是兴致勃勃地做事。“这个比赛对我来说收获很大。参与实践,把设计方案从图纸变成建筑。既有挑战性,又有成就感。”比赛结束之后,周培要回校画图,总结比赛经验并为下次设计做准备。

(竹台轩效果图)

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九点,每天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11个小时,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的大一学生王振宇的暑假日常生活。

(网络图片)

暑假一开始,他便前往浙江省金华市,因为父母亲都在当地务工。“平常只有过年才能见面,于是暑假想到这边多陪陪父母,也想体会下工作赚钱的艰辛”。得到父母的支持后,他在当地的一家机械零部件厂,当起了流水线上的工人。

流水线上的工作节奏紧凑,王振宇每天的时间被分解成三个时段。上午7:30到11:30、下午13:00到17:00、晚上18:00到21:00。每天有近11个小时待在工厂。除了吃饭时间,王振宇都在流水线上包装电钻、电锯,陪伴父母的时间比预想的少很多。

周末不休息,一个月连着上30天班,工资大概3000出头。“我算是体会到赚钱有多辛苦,还好我年轻,这些劳累能够承受。”王振宇说。

有意思的是,他并不认为每小时十三块的薪水低微,“这份工作的主要目的不在于薪酬,而在于走进社会、锻炼自己。今后我应该还会继续利用假期出来学习,但实习的单位应该会与专业相关。”

“实习生活说简单就简单,说困难就困难,简单在于不以谋生为主要目的,困难在于考验一个人的职场应变能力。”老家湖南常德余兰对自己暑期实习做了这样的总结。

(余兰)

余兰在深圳一著名互联网公司实习。公司举办了一场大型的互联网直播活动,她负责一场在线直播的二维码推送。方案里确定了二维码推送的时间,还要与现场直播契合。

活动时出现了新问题,二维码推送时间到了,而技术那边的直播画面还没出现。余兰思考了一下,还是选择按方案时间把二维码推出去了,结果推出去10分钟内画面和二维码都没能同步,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直播效果。对于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这无疑是重大的失误。上司当场就把她骂了一顿,余兰难受得当场落泪。

事后,她反思道:“当时没和上司沟通好,以为准时推送比实际配合更重要,自己按方案执行就没错。然而公司需要的不只是会执行的员工,而需要学会临场应变的员工。”

虽然遇到挫折,然而她没有放弃。实习期间,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十一点,还有几次加班到凌晨五点。“大学生不能只是抱着实习生的心态,去做毫无意义执行上的事,能有独当一面展现价值的时候就要抓住机会,职场需要的是职业人的意识。”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通过实习,余兰已经做好了未来规划:“首选互联网行业,然后与游戏相关。”

李东这个暑假实习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赚钱买平板。

他是通过同学介绍进了一家新媒体创业公司,公司刚刚成立。负责人开出优厚的条件:“实习期间4000元一个月的实习工资,周末双休,不要加班。”这对于一个在校学生的暑期实习来说,条件简直不能更棒。李东愉快地接受了这份工作。

(李东在工作中)

实习初期,他的工作轻松和愉悦:每天运营3个公众号,发布两三篇稿子,其余时间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把期末论文都给写完了。”李东说。

两个星期后,情况大不一样了。李东说:“说好的4000元变成3500元,说好的双休变成了单休,说好每天运营3个公众号变成了每天运营20多个公众号,说好的准时下班变成加班到晚上八点,说好的未来机器人选稿、写稿,结果机器人没看到,我们到成了‘找稿机器人’,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崩溃的。”

让李东头痛的不仅是突然猛增的工作量,“老板话太多,一进办公室就说个不停,就像是架机关枪,笃笃笃个不停,也像个电钻,钻得我头晕。”

最近这次周六李东又加班了,“老板还教育我们要忘记时间,要眼光长远,多做有意义的事情。”

最后他总结这个暑假实习:“希望大家在找实习或工作时要擦亮眼睛,不能只奔着钱去,还是要结合自己的工作规划找实习,要考虑实习能让你学到什么东西,能否有上升前景,工作可以再找,浪费的时光可就没办法弥补了,千万要记住和实习单位签订劳动合同。”

李思琦从大一入学就确定将来要从事摄影工作。这个暑假,她主动免费加入一名学长的摄影工作室实习。“实习阶段,工资不是我考虑的重点,学习技术、为将来做好积累才是实习的重点。出去跟拍又热又晒,但这都可以克服。学好技术将来可以成倍地赚。”

(李思琦在工作中)

除了技术,学长的创业经验也是她“偷师”的重点。“我就是想借鉴学长的经验,在他做得好的地方向他学习,比如怎么跟顾客打交道;有欠缺的地方努力避免。看学长创业过程,避免以后自己出现同样的问题。”

李思琪暑假还接了长沙某电视台的摄影活动。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资也不高。“搞了10天,我赶紧退出。我的相机损耗加上人力成本,到手的根本没几个。”通过这半个月的经历,她发现,在别人的平台做事,那是给老板赚钱,自己很难有大的突破。

暑假过半,早出晚归的实习除了锻炼李思琦的摄影技巧,还让她体会到商业规划的重要性。“只埋头做事拍照也不行,在创业时,合理的商业规划、营销、推广都是重要的环节。要学会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应变。”

未来,李思琦计划找专门的老师进行学习,“现在社会拥有商业头脑真是太重要了。因为不跟顾客接触打交道,就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人还是要学会变通。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提升自己。”

湖南女子学院的李华亦(化名)最近有点烦,因为她的诸多暑假实践计划都落空了。

(李华亦这个暑假实践计划落空。)

在暑假放假之前,李华亦为自己筹划了暑期实践活动,“我先后参加了两家机构的游学辅导员招聘。”然而,在两次面试中,李华亦都没能通过, “可能是因为我才大一,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都不够丰富。”

第一份计划落空的李华亦不甘心放弃,她决定换个思路,去东莞的工厂试试。7月14日,她独自乘坐火车来到东莞。然而,工厂的工作也不好找。“工厂基本不招暑假工,因为暑假工工作时长太短。”最后在东莞务工的亲戚替她介绍了一份玩具厂的工作。

李华亦回忆,“玩具厂的工作内容是在流水线上包装玩具,每天的工作11个小时,每小时薪酬只有8元。”她对玩具厂的薪酬和工作时长都不太满意,“我觉得锻炼自己和当廉价劳动力不是一回事,于是推辞了工作。”

大学的第一个暑假,尽管尝试了多种方案,李华亦最终没能找到满意的暑假实践活动。但经历了找工作的过程,李华亦也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心得,她认为找工作前一定要多做准备,专业知识和社会经验都需要多磨练积累。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