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红旗高扬,学府荣光丨参加南昌起义的湖大人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8-08-01 11:27:35

红旗高扬,学府荣光丨参加南昌起义的湖大人

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张泽麟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拉开了我们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幕。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湖南大学的一批杰出校友徐特立、方维夏、王尔琢、汪泽楷、姜治方、贺光珩等人曾参加南昌起义,为千年学府在史册上书写了辉煌篇章。

“而今重话南昌事,我是当年一老兵。”——徐特立

徐特立(1877-1968),湖南长沙人。南昌起义时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委员、党务委员会委员,起义部队第 20军第3师党代表。

徐特立1915年至1917年曾任湖大前身之一的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教员。1922年赴法勤工俭学,1924年回到湖南从事教育工作。1927年7月,在白色恐怖中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下旬,根据中央指示,与方维夏、张国基等人奔赴南昌,参加起义准备工作。

时任江西省代理省主席姜济寰是徐特立的同乡同学,两人交谊深厚。姜济寰,字咏洪,曾任长沙县知事、国民党湖南支部评议员、湖南省议会议员、省财政厅厅长、湘军总司令部秘书长,并支持毛泽东发起俄罗斯研究会、建立文化书社。1926年随北伐军进入江西,先后担任省政府建设厅长兼民政厅长,国民党省党部执委兼农民部长等职,是一位极有影响的国民党左派人士。

到南昌后,徐特立入住姜公馆,与林伯渠一同做争取姜济寰的工作,对他晓以大义,要他审时度势,与时俱进。经过反复考虑,姜济寰毅然表示“坚决跟共产党走”,参加起义,为起义顺利进行以及起义后秩序维护、物质筹备、部队转移等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1938年初,徐特立回湖大作抗战讲演后在校门前留影)

8月1日凌晨,起义枪声打响,徐特立与姜济寰坐镇姜公馆。国民党省警备司令部值班室打电话告急,姜济寰指示:“情况不明,没有我的命令,不许开枪。”这样一来,就拖住了警备部队。待省政府和警备司令部被起义军包围,姜济寰又命令:“一律放下武器。”经过4个多小时激烈战斗,起义部队占领了南昌城。上午9时,召开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参加的联席会议,推选宋庆龄、周恩来、谭平山、贺龙、叶挺、朱德、恽代英、吴玉章、徐特立、林伯渠等25人组成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下设秘书厅、参谋团、总政治部、财务委员会、党务委员会等机构,任命徐特立为党务委员会委员,姜济寰为财政委员会委员、代理江西省政府主席。8月3日,姜济寰以主席名义发布布告,稳定局势。随后,部队按计划分批撤离南昌,徐特立被任命为20军第3师党代表,与师长周逸群率部担任前锋,转战赣南、粤东。潮汕失利后被安排转移到上海,继续为党工作。

参加南昌起义,成为徐特立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艰苦漫长的革命征途中迈出的第一步。1966年4月,徐特立重访起义旧址,挥笔题诗一首:

“志士头颅为党落,好汉身驱为群裂。”——方维夏

方维夏(1880-1936),湖南平江人。南昌起义时任革命委员会下设宣传委员会委员,起义部队第20军第1师党代表。

(方维夏烈士)

方维夏1908年考入湖南大学前身之一的湖南优级师范学堂博物科,1910年毕业。1911年至1918年先后任湖南第一师范教员、学监、学监主任,十分关心青年毛泽东的成长。1919年当选省议会议员、省教育会长,1920年任湖南省长公署教育科长,支持湖南大学筹备工作,使湖大筹备处在政局动荡、经费奇绌的情况下得以维持。他还积极支持毛泽东同志创办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自修大学。1924年赴广州,任湘军第5军秘书长,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任湘军讲武堂政治部主任,在湘军中开展革命宣传,发展党的组织。北伐时,任国民革命军第2军第5师党代表。

1927年7月下旬,根据中央指示,与徐特立等人赴南昌,参加起义准备工作,任贺龙所率第20军第1师党代表。起义战斗打响后,他和师长贺锦斋带领第1师向敌第5路军总指挥部进攻,经过激战,歼灭顽敌。起义胜利后,被任命为革命委员会下设宣传委员会委员。8月4日随起义部队南下,转战赣南、粤东,后参加了广州暴动。

1928年6月,方维夏受中央派遣,到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随后进入中山大学学习。1931年回国,先后任闽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华苏维埃政府总务厅长,湘赣省苏维埃教育部长、司法部长。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方维夏奉命留在湘粤赣三省边界地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4月,任中共湘粤赣特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全力以赴从事游击根据地和游击支队建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36年4月23日,被叛徒杀害壮烈牺牲。

“留却重任谁承受?得到胜利始方休!”——王尔琢

王尔琢(1903-1928),湖南石门人。南昌起义时任起义部队第11军25师74团参谋长。

(王尔琢烈士)

王尔琢1920年考入湖大前身之一的湖南工业专门学校附中,开始阅读进步书刊,接受革命思潮,参加学生运动。1924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留校担任学生分队长、党代表。1926年随部参加北伐,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3军第3师党代表、东路先遣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和26团团长。

1927年5月,王尔琢随周恩来赴武汉。7月,受党派遣赴九江,任国民革命军第4军25师74团参谋长,秘密从事起义准备工作。8月1日,率该团重机枪连参加起义,所部改编为起义部队第11军25师74团,他任参谋长。南下后,王尔琢所部改归第9军朱德指挥,10月整编成国民革命军第5纵队,朱德任司令,陈毅任指导员,王尔琢任参谋长,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坚持武装斗争。

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暴动,任工农革命军第1师参谋长。同年4月,随军向井冈山转移,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成立工农革命军第4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4军),王尔琢任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28年8月25日,在江西崇义追击叛徒时牺牲。同年10月,在为王尔琢举行的追悼会上,毛泽东亲撰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始方休!

2009年9月,王尔琢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坚决跟共产党走!”——姜治方

姜冶方(1907-1980),湖南长沙人。姜济寰之子。南昌起义时,已经成为共青团员的他受党的派遣作父亲姜济寰的动员工作,后在革命委员会下属的江西省政府负责总务和财务工作,随军南下时任闽南财政处任金库主任。潮汕失利后,辗转赴日本、法国、比利时留学。1935年毕业于比利时比京大学,获政治学硕士学位。此后,在国民政府驻比利时、葡萄牙、波兰等国使馆任职。1949年10月在波兰通电起义。1951年回国,先后在外交学会、国际关系研究所工作。1961年调湖南大学担任法语教师直至退休。1980年4月4日在北京病逝。

(姜济寰、姜治方父子)

姜治方曾撰写《父亲姜济寰与我参加南昌起义的回忆》一文,原文如下:

我原名姜襄。1925年至1926年,我在广州政治讲习班(班主任李富春,教师中有毛泽东,讲农民运动)学习,毕业后未分配工作,故未参加北伐。1926年,我由广州经上海、九江到南昌。1926年至1927年的十几个月中,我几次来往于南昌、长沙之间,并于1927年在长沙加入了共青团。

我父亲姜济寰1926年随北伐军由广州出发,初任江西财政处长,北伐军到达南昌后,转任江西政务委员会主任。嗣后江西省政府成立,他任建设厅长,继而又兼任民政厅长。此外,也任国民党江西省党部执行委员并兼农民部长。当时江西各县县长和公安局长都由我父亲直接任免。1926年6、7月,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朱培德离开南昌时,其职又由我父亲兼代。

1927年6月我由长沙经武汉、九江到达南昌,当即就执介绍信去找组织。当时去的地方记不清是什么街了,只记得离市中心很远。到后进去时,我看到屋里挤满了人,男、女有二三十人之多,好象在开会。接见我的人向他们说:“这就是姜济寰的儿子”。然后他把我带到屋外院子里,说已经知道我到了南昌并向我表达了欢迎之意。他要我千万不要暴露自己的身份,也不要再去找他,并说今后自会有人与我联系。

我记得与我联系工作的是农民部干事丘倜,他是由杨庆繁陪同来找我的,谈话地点是民政厅的一个小办公室。丘也要我千万不要暴露自己身份,说有“大少爷”的牌子就可以做很多工作。丘、杨两人要我在我父亲面前保南昌公安局长(朱德)和两个县长(孙石候和另外一个姓陈的四川人),不要调他们的职,更不要撤他们的职。……我曾问父亲,朱德是怎么当上南昌公安局长的?父亲说,是朱培德保荐的,他们是云南讲武堂的同学。

7月28日左右,父亲的老朋友林伯渠、徐特立和父亲的学生郭亮,先后来看望父亲,徐并由江西大旅社迁居我家。

郭亮见着我父亲时说:马日事变后,湖南总工会(郭是湖南总工会委员长)的纠察队撤到了平江、浏阳地带,但在那里不会呆很久,也会赶到江西来;现打算先到靠近平江、浏阳的奉新县找个落脚点,想请姜老师委XXX(已忘其名)为奉新公安局长。我父亲说可以。我趁这个势头,请父亲当即写了个委任手令,并立刻持这张手令到民政厅,找主办人员写好了委任状,把委任状拿到监印室盖了章,还到秘书室请工作人员将此委任之事行文通知了奉新县长李阜勋(我父亲在长沙师范的学生)。随后,我回家将委任状交与郭亮。郭辞别我父亲时,连声说:“姜老师真帮了我的大忙。”

我记得林伯渠在同我父亲谈话时,有这样一句话:“泳洪(姜济寰字)先生在国民党是很有地位的人,参加我们的队伍工作,也同样会有地位的”。

30日傍晚,朱培德的秘书长徐虚舟来找我父亲,声称有极机密的消息要报告代主席,并似有意要我避开。但我父亲说:“有什么事就请秘书长说吧。”徐乃轻声地说:“根据可靠情报,共产党这一两天就要搞武装暴动,请代主席立即离开南昌为好。”我父亲说:“谢谢你,我考虑考虑吧。” 徐虚舟走后,我问父亲打算怎样,愿不愿意同我们共患难?我父亲毫不迟疑地说:“坚决跟共产党走,同你们共患难。”我将这段话告诉徐特立时,徐说:“你父亲和我都参加八一起义,这对湖南教育界将是很有影响的。”徐和我父亲都在长沙的学校教过书,男女学生极多。

参加八一起义后,我父亲任江西省政府代主席兼民政厅长。

“劳人草草”——汪泽楷

汪泽楷(1894-1959),又名士楷,湖南醴陵人。南昌起义时任中共江西省委书记。

(1927年的汪泽楷)

汪泽楷1917年秋考入湖大前身之一的湖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1918年夏因军阀混战逃难回家,同年冬赴北京求学。1919年12月赴法勤工俭学。1922年加入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简称“少共”),同年夏介绍邓小平同志加入“少共”。1923年2月,“少共”改名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周恩来任书记,汪泽楷任执行委员,负责学生运动。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被派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4年回国,先后任中共安源地委书记、豫陕甘区委书记、湖北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并参加党的五大。

1927年7月,汪泽楷被任命为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参加南昌起义的准备工作,负责发动群众。7月26、27日,叶挺、贺龙率部先后开进南昌,汪泽楷亲赴各团体组织开展劳军工作。7月28日至30日,他先后召集各团体负责人会议,并召集省市党团员骨干会议,布置各团体分头动员人民积极协助起义军,做好通讯联络、后勤和宣传工作,并组织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配合起义行动。7月31日下午,江西省委在女子师范学校召集各团体主要负责人会议,汪泽楷传达了中央关于南昌起义的决定,要求大家作好准备,并通知当晚进入战斗状态。随后,他参加了前敌委召开的党内主要领导干部会议,研究起义后的行动计划。起义胜利后,汪泽楷迅即组织各群众团体慰劳起义将士,开展宣传活动,由省委拟定的拥护起义、欢呼起义胜利的标语贴满南昌城。8月5日,汪泽楷在处理起义部队南下善后工作及省市党政机关、群众团体撤离南昌事宜后,赶往武汉参加八七会议。赶到时已经散会,与长江局接洽后返回九江,因省委机关已遭破坏,遂未去南昌。8月中旬,中央任命汪泽楷为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1928年5月,赴莫斯科出席党的六大。自苏联回国后,因追随陈独秀并附和其错误主张,于1929年11月被开除党籍。此后,先后在北京、广西等地高校任教,并参加抗日民主活动。

1949年5月,汪泽楷回到湖南,先后任民国大学法学院院长兼校务委员会主席,省立克强学院院长,积极投身湖南和平起义。长沙和平解放后,军管会正式接管湖大,克强学院、民国大学、国师等校也相继并入湖大,汪泽楷转任湖大经济系教授,并任图书馆馆长,还兼任了学校编审委员会、译著审查委员会、教学研究部,大课委员会,校区规划委员会、教员升等审查委员会,党史学习委员会等机构委员,协助李达校长将湖大改造成为“人民的新湖大”。此外,他还先后担任湖南省首届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省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省中苏友好协会理事、省土改工作团第七团团长。1953年院系调整,汪泽楷调往中南财经学院任教。1959年12月病逝。

投笔从戎,卸甲归田——贺光珩

贺光珩(1904-1961),字焕本,号席珍,湖南醴陵人。南昌起义时任起义部队第20军1师1团连指导员。

(贺光珩)

贺光珩于1925年考入湖大前身之一的湖南工业专门学校预科甲组,1926年2月,工专、法专、商专合并成立湖南大学,贺光珩转入湖大理科就读。1926年8月,北伐军进入湖南,贺龙在常德就任国民革命军第9军第1师师长,在周逸群协助下创办了政治讲习所,贺光珩投笔从戎,与妻弟左纪榷考入讲习所。1927年2月,部队调防湖北并升格为独立第15师,讲习所随军转移并提前结业。贺光珩被分配到1团任连指导员。6月,部队改编为第20军,贺龙升任军长。7月下旬,部队进驻南昌。8月1日,贺光珩随部起义,后又随部南下。潮汕失利后,辗转经上海返回醴陵。1961 年病故。

(1926年5月出版的《湖南大学一览》中关于贺光珩的记录)

责编:吴名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