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购在郴州】南溪反季香菇味更鲜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31 18:03:43


何庆辉 阮涛 肖鹏 李哲颖

5月下旬以来,南溪反季节香菇大量上市,市民竞相购买、供不应求。

“为何如此受欢迎?”

近日,我们来到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南溪片区棪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反季节香菇种植基地,进行了一番探究。

△种植基地

香菇又名冬菇,是中温和变温结实性菇类。香菇在较低温度下,子实体发育慢、菌柄短、菌盖厚实,品质更好。南方栽培季节一般是秋季开始持续到来年春季。

南溪片区属于典型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森林覆盖率高、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反季节香菇生长。


△南溪香菇

棪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9月,以雪莲果、反季节香菇等种植为主,吸纳农户50户,其中贫困户34户。其香菇种植基地位于南溪片区红星村海拔900余米的山上,种植面积40余亩,年产香菇240余吨。

在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我们看到菌柄短、菌盖厚实的香菇填满了近100个大箩筐,正准备装车。香菇基地大棚里,社员们正在抓紧采收,忙得不亦乐乎。

“这些新鲜香菇,将通过冷藏车发往广东。”棪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范小明介绍,“产出这么优质的香菇,主要得益于南溪山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范小明告诉我们,“该香菇种植基地还使用了一种已申请专利的创新种植方法,使产出的香菇中香菇多糖含量更高,味道也更鲜。”



为了更好地推广南溪香菇,范小明还在郴仰公路旁办起了农家乐,让顾客、采购商可以亲自到基地采摘、品尝南溪香菇。如今,来自郴州、韶关、广州和长沙的采购商都上门抢购。

△社员们正在采摘香菇

郴州的采购商吴女士表示,自己经常来这里采购,这里香菇品质确认很不错,吃起来又香又甜。



南溪反季节香菇种植是鲁塘镇针对南溪片区地理环境而大力扶持的产业项目,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共同发展生产、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南溪片区已形成棪玉、茶叶垅等反季节香菇种植合作社5个,总种植面积240余亩,总产量1440余吨。

温馨小提示:南溪反季节香菇生产期为每年5月下旬至11月上旬。如需购买,可通过以下方式。

郴州市棪玉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范小明 13341357988


责编:姚铮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