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龙云博士援疆凯旋,授人以渔乐满心田!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18-07-28 13:28:58

龙云博士援疆凯旋,授人以渔乐满心田!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胡翠娥)7月27日上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召开欢迎援疆专业人才龙云博士返院座谈会。该院党委书记刘平安,副院长朱镇华,人事科、医务部、事业发展部、办公室负责人以及龙云所在科室—心血管病科负责人参加座谈。

2017年2月,龙云应湖南省委组织部、省卫生计生委的委派,成为湖南省援疆医疗组的一员,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开展了一年半的援疆工作。他与各民族同胞亲密接触,兢兢业业,为当地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

座谈会上,龙云博士向大家汇报了自己一年半以来的援疆工作情况。他说,吐鲁番市群众多吃肉食,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非常高。但局限于当地的医疗水平,心血管急症患者往往得不到很好的救治。作为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科室医护人员开展了冠脉介入诊疗、起搏器植入等手术400多台;开展了冠脉内血管超声检查;开展了急诊介入,开通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的绿色通道,较好提高了本地区急危重症心脏患者的救治水平。

图为龙云(左二)在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病房对患者进行探视查房。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技术传给当地医生,才是医疗援疆的最终目的。龙云在援疆过程中,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传授给了当地医护人员。一年多时间里,龙云带维、汉徒弟4名,手术带教300多台,通过传、帮、带让他们的诊疗水平得到大步提升,已掌握常见心血管疾病的诊疗及危急重症的抢救,熟练掌握冠状动脉、肾动脉造影、临时起搏术,有的徒弟已经能够独立开展冠脉支架植入术。

副院长朱镇华对龙云博士的援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他返院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龙云同志一年半的援疆工作非常辛苦,不仅为很多当地群众解除了病痛,更可贵的是打造了一支心脏介入技术团队留在了当地;感谢龙云在援疆工作中,通过自己个人的努力传播了湖南中医附一的良好形象:并希望龙云好好梳理这段时间学到的经验,以更充沛的精力、更清晰的思路投入到科室建设工作中去。

图为龙云(左三)与吐鲁番市人民医院介入中心医护人员合影。

      党委书记刘平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关系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援疆工作是一项非常光荣的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龙云同志援疆就是履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龙云的援疆工作成绩突出,不仅大大提高了本地区急危重症心脏患者的救治水平,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冠心病患者的春天”,还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技术团队,将湖南中医附一的良好形象传播到了新疆。在今年6月份赴疆考察中,刘平安看到了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对龙云工作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看到了当地医护人员和群众对龙云的真切情谊,也看到了龙云对当地群众的依依不舍。他说,龙云同志虽然返院了,但是我们的援疆工作还没有结束。他鼓励龙云在以后的工作中,要继续和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加强联系,了解他们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指导等工作,要将援疆工作长期地开展下去。

 

责编:王璐

来源:大众卫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