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 探讨《资本论》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8-07-21 16:49:28

新湖南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巢进文)“制度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沿着马克思理论道路前进,我们将越来越坚信珍惜”、“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努力斩断权力与市场的结盟”,7月19日至20日,全国高等财经院校《资本论》研究会第35届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来自西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湖南商学院等全国各财经院校的近200名专家学者围绕《资本论》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了深入研讨。

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湖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戴树源,研究会会长丁任重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湖南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向国成主持。

主题发言环节,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商学院一级荣誉教授柳思维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创新”的主题报告,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创新历程,着重介绍了邓小平同志、习近平同志对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贡献。西南财经大学丁任重教授作了“政治经济学学科定位问题”的主题报告,从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性、包容性、阶级性、历史性等方面,对政治经济学的学科定位作了创新性思考。中央编译局内崔友平教授介绍了国际国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盛况,并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使这些纪念活动层出不穷,资本主义带来的全球性的困境,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河北经贸大学武建奇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竞争优势理论探讨”的主题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备的制度优势才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山西财经大学顾昭明从科学理论的内涵、逻辑、特质、重要原则、鲜明特点等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行了归纳阐述。南京财经大学何干强教授作了题为“深入理解和运用《资本论》过渡性经济形式范畴”的主题报告。

小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资本论》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深入研讨。与会专家认为,《资本论》是伟大的思想宝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构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开展研讨,深化拓展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更好地顺应了新时代发展潮流,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编:彭彭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