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头版|先富帮后富 茶苗送深情 150万株浙江白茶将“扎根”古丈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8 08:47:20

湖南日报7月17日讯(记者 陈昊 通讯员 石立新 匡皓)7月15日,浙江省安吉县黄杜村捐赠白茶苗签约仪式在古丈县举行。按照协议,该村共向古丈县3个贫困村捐赠150万株白茶苗,茶乡古丈喜添致富茶。

黄杜村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白茶,短短几年就从贫困村变成富裕村。2003年4月9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到黄杜村调研时,把该村种植白茶致富的故事归纳为“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今年4月,在习近平同志到黄杜村调研15周年之际,黄杜村党总支在开展“不忘初心,感恩奋进”活动中,20名党员自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在汇报种茶致富的同时,表示愿意拿出1500万株最好的白茶苗“白叶一号”捐赠给西部适合种茶的贫困地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

收到20名党员的来信,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中提出捐赠白茶苗一事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这句话讲得很好。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的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很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经过实地走访踏勘,最后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共实施新植茶园5000亩。

古丈县获赠的“白叶一号”茶苗共有500亩种植规模,共覆盖古丈县墨戎镇的翁草、夯娄和新窝3个贫困村的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6户430人。在实施中严格按照“一亩白茶带动一个未脱贫的贫困人口,每户不超5亩”的要求,建立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积极参与,让更多的贫困群众通过种植白茶,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

湖南日报: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8-07/18/content_1325968.htm?div=-1

责编:李孟河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