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省野外仅存120株 长果安息香亟待更好保护
新湖南 • 地道风物
2018-07-17 14:06: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谷志容)盛夏,位于桑植县的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长果安息香在湿润的溪沟边安静地结着圆锥形的长果。为了寻找这种濒危植物更好地活下去的方式,7月14日至16日,“濒危植物长果安息香遗传多样性研究与综合保护”研讨会在桑植县举行,湖南植物园八大公山植物学研究工作站也正式挂牌成立。

八大公山有长果安息香偏爱的生活环境,它们性喜湿润、深厚、肥沃、排水良好的生境,成条带状分布于海拔1000米以下,与黑壳楠、木荷、青冈栎等为伴。据专家野外调,我省野外仅存120株长果安息香,主要分布在桑植县五道水、龙潭坪、黄连台和壶瓶山自然保护区的紧关门、南坪等地。

省森林植物园彭春良研究员介绍,由于长果安息香多生长在土壤肥沃、水分条件充足的地方,与人类生存发展产生了空间冲突,栖息地因此被破坏严重,这是导致其居群数量及大小下降的直接原因。此外,长果安息香的结果率低,果壳坚硬,正常情况下种子需要在土里休眠两年,发芽率低,种群扩繁困难,致使长果安息香一步步走向濒危,亟待保护。

据了解,省森林植物园从1990年开始对长果安息香进行迁地保护、扦插繁殖等的研究,今年,该园承担了BGCI项目——长果安息香遗传多样性研究及综合保护。BGCI中国项目办公室主任文香英表示,这一项目主要是希望在省森林植物园建立长果安息香的迁地保育基地,提高其在自然生境下的自我恢复能力和个体数量,建立人工繁殖技术和苗木培育方法。而此次来到桑植,希望能提高长果安息香原生地居民的植物保护意识,更有效地保护濒危植物。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